全部

影像力|疫情下的舞者:曾8个月没有演出,“战疫”精神坚定他重返舞台的信念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0-12-26 12:09:12

齐鲁网·闪电新闻12月26日讯 2020年是极为特殊的一年,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了所有人的生活轨迹。对于依赖舞台表演的34岁济南自由舞者崔明凯来说,没有剧场,没有演出,没有收入,这样的影响如同给他按下了“暂停键”。

过去几年,崔明凯曾频繁出现在央视和各省级卫视的电视舞台上。有人称他是中国最有名的大环舞者之一,但疫情却使得他原本繁忙的演出生活突然安静下来。

崔明凯曾是一名济南钢铁厂轧钢车间的普通工人,十年前他在网上了解到国外的大环舞蹈,便萌生了亲自尝试的打算。功夫不负有心人,在艰苦的训练下,崔明凯将杂技的“滚环”和优雅的舞蹈动作融入结合,展现出令人耳目一新的表演形式。图为崔明凯在家附近的广场上练习大环舞蹈。

崔明凯在广场上训练舞蹈,许多看过他表演的市民很快认出他,主动上前与他攀谈。

崔明凯说,大环舞的舞蹈表演需在直径近2米的大环上不停翻滚,身体作出各种高难度的动作。“表演时因为剧烈晃动,首先要克服晕吐,很多人接受不了这种高强度的状态”。图为崔明凯在室内训练房进行表演排练。

2014年崔明凯主动报名山东广播电视台的综艺选秀节目。“这是我第一次登台演出,就是想试试身手,看看自己有几斤几两!”崔明凯说道。

精彩的大环舞蹈,受到综艺节目评委们的一致好评。这次演出的成功,给崔明凯后来辞去钢铁厂的工作埋下了伏笔。

舞蹈能力被认同,向舞台发展的路就成了崔明凯最坚持的事儿。虽然企业效益不错,他依然辞掉了工作。

辞去工作后的崔明凯专心研究舞蹈节目,他创意结合了中国风元素,穿上了汉服,舞动起来更有古典韵味。在接下来的几年里,崔明凯穿着汉服频繁出现在各大荧屏上,古风韵律结合大环舞蹈,呈现出一场场极具中国文化之美的艺术表演,崔明凯的知名度越来越高。

随后全国各地向他发来演出邀请函,热爱舞台的崔明凯,表示自己找到了价值、实现了梦想。他说:“我从来没去学过舞蹈,也未曾学过杂技,今天得到舞蹈界和杂技界老师共同的认可,或许说明我有天分,但更多的是我自己不懈的努力。”

崔明凯认为表演的创作和提升,应该从书中寻找答案。他说:“文学类、音乐类书籍都是我的主要阅读内容,我从文字中寻找美感,转化成表演内容,我的表演作品,离不开多读书”。图为崔明凯在家中一边阅读一边压腿练功。

去年,崔明凯做了一百多场演出,还接受了去欧洲的邀请,就在他舞台生涯欣欣向荣的时刻,突如其来的疫情打破了他所有的规划。长达8个月,崔明凯没再登上舞台,作为自由舞者,没有演出也就意味着没有收入。图为崔明凯一边阅读一边压腿练功。

“回想这八个月的时间,我基本是在家里度过的,过去密集的演出没能让我思考,时间给我创造了‘留白’,让我正视自己的不足,寻找适合自己的路子”。国内疫情防控的逐渐向好,使得人们的生产生活恢复了朝气。从8月开始,崔明凯陆续有了演出订单。图为崔明凯正在整理大环舞蹈道具。

今年10月,崔明凯收到了一场在他看来非常特殊的邀请,这场演出在武汉。崔明凯没有犹豫就答应了下来,他想亲自去看看这座英雄的城市,希望为那里的人们奉献精彩的演出。“我在武汉接触的许多人都曾做过疫情防控的志愿者,能感受到他们身上的坚强精神,为英雄的城市演出,这是我的荣幸!”图为崔明凯在济南街头表演大环舞蹈。

全国各地的演出经历打开了崔明凯的视野,经过这8个月的思考,他对未来的发展有了新的打算。“各式的华丽舞台我都曾参加过,今后更希望做一些更有烟火气的创作,离开聚光灯,走上街头去表演,这样的舞台更原生、更纯粹,我希望把接地气的演出带给更多的观众。”图为崔明凯在济南街头表演大环舞蹈。

国内疫情防控形势的向好,给崔明凯恢复演出创造了条件。他说:“现在我们国家各领域都在平稳复苏,经济形势持续回暖,这是强大的国家提供的发展保障,也是我坚守舞台吃下的'定心丸'。”

闪电新闻记者 尹承谦  济南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年终盘点·不平凡的2020|一个摄影记者镜头里的2020

年终盘点·不平凡的2020|一个摄影记者镜头里的2020

年终盘点·不平凡的2020|一个摄影记者镜头里的2020[详细]
齐鲁网 2020-12-22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