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40年的农村大喇叭“退役”,数字化为乡村治理现代化插上“翅膀”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0-12-13 18:00:12

拆掉近40年的村口大喇叭只用了5分钟,孙伟走了20年。
12月初的一天,孙伟站在车家村村委办公室门口的梧桐树下,帮衬着工人把全村的大喇叭摘了下来。
从有电就有了大喇叭,村里无论是政策宣传还是寻物启事,只要大喇叭响全村的人都要停下手头的活儿,竖耳听一会儿。
如今的车家村的大喇叭慢慢“销声”,他们找到了连接村民更好的方式。

下载

(图:工人拆下车家村村委会前的大喇叭)

能人回村,修路、种花、搞产业
孙伟是山东省日照车家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20年前作为“能人回村”,被劝回村里建设家乡。尽管距离日照市中心不到10公里的距离,当时的车家村道路破烂远近闻名。日照出租车司机李师傅记得“以前我们听到乘客要去车家村,都是不愿意拉的,那边的路太难走了”。
路不好走、垃圾成堆、污水乱排,是曾经日照人对车家村的印象。“这些问题引起的邻里矛盾也很多”,村妇联主席丁媛媛说。
文明卫生,是一直以来横在孙伟心里的一道坎,2002年,孙伟刚上任车家村党支部书记就找来了4台拖拉机,用了两个月,把村里多年积攒的垃圾清理了。
改善了人居环境,接下来就要考虑致富之路,孙伟一鼓作气开始修路、修排水、搞产业,车家村渐渐变了一番模样,如今村里人在村头坐公交内心都充满自豪感,被问起时总能满脸得意地说一句“俺是车家村的人!”

微信截图_20201214225727

(图:车家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孙伟)

微信截图_20201214225805

(图:车家村智能门禁,让村民无感出入)

 用钉钉连接村民,晒出来了新村风
为打通最后一公里,车家村开始尝试用数字化工具连接村民。
65岁的厉见祥是车家村的环卫工,他每天扫地时都会随手拍些村容村景发到钉钉村友圈,有一次,厉见祥自己的照片也被晒到了钉钉群里。
“厉大哥扫地的时候捡到钱包证件,赶快送到我们村委办公室来”,丁媛媛说,他是拾金不昧的优秀村民,上了好人好事光荣榜,我们会在群里为他点赞。
车家村还有众多特色的评比制度,妇女节评选”好婆婆、好媳妇”、青年节评选“优秀青年”、重阳节评选“卫生模范老人”,这些好榜样、好作风会在钉钉群、村友群里公开晒出来,成为榜样。
77岁的汪月堂老人就因为家里收拾得整洁干净,曾多次被评为“卫生模范老人”和“卫生标兵户”,荣誉和照片被晒在钉钉村友圈里,作为村民学习的榜样。“这些优良作风的通晒,会树立起更加正面积极的村风家风”,丁媛媛感受到这些年最深刻的变化:邻里矛盾少了很多。
“晒”成了村民和村子之间的情感链接。

微信截图_20201214225846

(图:车家村村民付先秀展示村友圈)

村民付先秀是两个孩子的母亲,她除了晒自家庭院外,还会经常晒娃和家中趣事儿,“钉钉上都是本村的人,这种分享很安全,就像一个大家庭一样,相互评论点赞,邻里之间也更熟悉亲切了”,付先秀说。
村里大小事,村友圈“一网打尽”。就连曾经靠大喇叭吆喝村民代表开的会,如今都可以在钉钉上晒给所有村民。村委委员杨晓文就会每月定期把“党务”、“村务”、“财务”公开给全村,村民也可以公开评论、建议。
这种完全的公开透明,反而增强了村民对村干部的信任。日照市大数据发展局党组书记、局长王慧敏说,“像过去一样用开会的方式想把村民连接起来,不现实。数字乡村的建设,让农村也实现了数字惠民,打通了最后一公里的问题。”

从6000到600万,乡村振兴背后的数字之火
2017年,车家村被评为全国文明村,这个有着1400年历史的村子发生了显著改变,村民们在手机上平等公开地参与村内大小事务,村干部可以通过钉钉数字平台直播带货、打造网红景点,曾经村集体账上只有6000元的车家村,如今年收入超600万,一个崭新的数字化文旅村登场。
筹备了三年的奎星园景区在2018年正式营业,景区的最初开发还需要靠着村民们一起爬坡、种树,村民梁乾就是曾经种树队伍里的一员,如今她成了奎星园景区办公室工作人员,用钉钉担起园区的管理工作。
“每年5-10月是景区旺季,游客非常多,钉钉让我们的沟通、管理更方便、高效”,梁乾说,“现在景区收入已经成为村集体收入很重要的部分”。
数字车家村的乡村振兴经验,是在日照市大数据发展局的组织推动下,中国联通山东省分公司、阿里钉钉联手打造的。车家村已经成为全省新型智慧城市建设的样本,登上第三届数字中国建设成果展,并被山东省大数据局发文在全省推广。

微信截图_20201214225944

(图:数字车家村建设成果登上第三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

而这只是中国乡村振兴战略的一个微小注脚。乡村的数字化建设已在全国范围点燃,走在前列的浙江省,就涌现了一批先进做法。在杭州萧山区临浦镇,村民可以用手机把问题通过“你钉我办”流转至村委解决,24小时没能得到响应的问题则会流转到上级委办。
日照市大数据发展局党组书记、局长王慧敏带队调研,看到浙江临浦镇“平安钉”上“你钉我办”功能时,当即和团队说“很适用于我们的智慧社区,要抓紧研究一下”。
距离《乡村振兴战略规划》发布过去仅两年时间,数字乡村成为乡村振兴的主抓手,数字化正从一二线的“城市大脑”,深入到农村基层,重构了传统乡村的治理方式。
在车家村村口40年大喇叭被卸下的镜头后面,是一座村庄从管理到共建的转变。
一个传统农村的时代工具就此休憩,孙伟准备把它搬到乡村记忆馆里,和村里各式各样的奖牌展在一起,“大喇叭有过贡献,不过在数字化时代,它确实完成了历史使命,可以转到乡村记忆馆陈列起来,作为一种历史,让孩子们看看乡村的变化。”

[责任编辑:杨凡、穆广辉]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第一届全国职业技能大赛在广州开幕

第一届全国职业技能大赛在广州开幕

12月10日日,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一届职业技能大赛在广州开幕。首届大赛以“新时代 新技能 新梦想”为主题,设86个比赛项目,共有2500多名选...[详细]
新华网 2020-12-11
与新冠病毒赛跑的人

与新冠病毒赛跑的人

自12月7日成都市郫都区新增新冠肺炎本土确诊病例以来,郫都区中医医院进入24小时连轴转状态。该院信息科技术人员通宵达旦设计上线核酸检测...[详细]
新华社 2020-12-11
鸣沙山月牙泉浴雪美如画

鸣沙山月牙泉浴雪美如画

受冷空气影响,12月8日甘肃省敦煌市迎来降雪。当地著名景区鸣沙山月牙泉雪景如画,美不胜收,吸引游客踏雪赏景。新华网发 (张晓亮 摄...[详细]
新华网 2020-12-11
往更高处长、往长春北京方向移动——来自海拔8848.86米的报告 

往更高处长、往长春北京方向移动——来自海拔8848.86米的报告 

8848.86米:作为世界最高峰的珠穆朗玛峰最新“身高”8日公布。自然资源部权威人士说,同上一次测量结果相比,此次测量数据的科学性、可靠性...[详细]
人民网 2020-12-10
浙江景宁:水杉长廊景如画

浙江景宁:水杉长廊景如画

近期,种植在浙江省丽水市景宁畲族自治县鹤溪街道余山村道路两旁的水杉树叶变色,将乡村公路装扮成色彩鲜艳的长廊,吸引人们前往观赏。新华...[详细]
新华网 2020-12-10
“碧海2020”专项执法行动战果丰硕

“碧海2020”专项执法行动战果丰硕

“碧海2020”专项执法行动战果丰硕[详细]
新华网 2020-12-10
哈尔滨进入“采冰季”

哈尔滨进入“采冰季”

大雪节气,第二届哈尔滨采冰节开幕。人们从松花江采冰,将冰块送往哈尔滨市重要景点和大街小巷。新华社记者 王松 摄[详细]
新华网 2020-12-09
冬日晒鱼忙

冬日晒鱼忙

入冬以来,山东省青岛市即墨区沿海一带的渔民抓住晴好天气,忙着将捕获的鲅鱼、偏口鱼、鳗鱼等20余种海鱼进行切割、腌制、晾晒,加工成鱼干...[详细]
新华网 2020-12-09
山东枣庄:“小红土”走基层传党音

山东枣庄:“小红土”走基层传党音

寒冬时节,在山东省枣庄市市中区活跃着一支100多人的“小红土”宣传志愿者服务队,队员们深入基层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小红...[详细]
新华网 2020-12-09

嫦娥五号上升器月面点火 成功实现我国首次地外天体起飞

12月3日23时10分,嫦娥五号上升器月面点火,3000牛发动机工作约6分钟后,顺利将携带月壤的上升器送入到预定环月轨道,成功实现我国首次地外...[详细]
人民网 2020-12-07
嫦娥五号探测器实施动力下降并成功着陆

嫦娥五号探测器实施动力下降并成功着陆

12月1日,在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拍摄的嫦娥五号探测器落月瞬间。 记者从国家航天局获悉,12月1日23时11分,嫦娥五号探测器成功着陆在月球...[详细]
新华网 2020-12-03
青岛惠民工厂办进村 村民家门口就业增收三万元

青岛惠民工厂办进村 村民家门口就业增收三万元

12月1日,青岛西海岸新区六汪镇西官庄村的妇女们,在设在村里的惠民工厂忙着加工保温产品销往市场。这个惠民工厂是驻西官庄村第一书记帮助...[详细]
视觉中国 2020-12-02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