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影像力|不让传统艺术失传!济南65岁老人坚守叶雕技艺传承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0-11-04 17:52:11

齐鲁网·闪电新闻11月4日讯 叶雕是一种古老的传统民间艺术,也是一种风格独特的剪纸艺术,在我国已经有两千多年的历史。在济南有这样一位老人,她能在一片片各式各样的树叶上,沿着叶片的脉络雕刻出各种各样的精美图案,她就是市级非遗传承人,65岁老人都婉莉。

从事几十年的剪纸手艺,都婉莉因一次机缘巧合,亲眼目睹了叶雕,震撼了她的内心。同样是剪纸技艺,为何不能试试叶雕呢?因年少时对叶子的兴趣,都婉莉开始尝试在叶片上创作,这一做就是二十年。

都婉莉说:“从最开始的画图到雕刻、再到装裱,一幅叶雕作品的完成要经过二十多道工序,而这些都是我自己摸索着进行的。”都婉莉耗时最长的一幅作品,单雕刻就足足花费了十三个小时。叶雕完成后,还要经过晾干、压平、涂抹防腐液、涂防脆液等多道工序,通常历时一个月才能完工。

此外,叶雕的制作也是有时间限制的,因为采集叶子有时间和地点的要求,不是什么季节都可以做。在叶片的选择上,也要尽量选择稳定性好的老叶片,做出的叶雕才能稳定性好,便于长期保存。

因为叶雕的工艺十分复杂,要求也很苛刻,所以学习的门槛很高。都婉莉说:“叶雕要根据叶脉来进行构图,所以说要有一定的绘画基础;镂空的地方要避开叶脉,这都是根据剪纸的花纹处理来进行的,所以这还要有一定的剪纸基础,这就导致想跟着学的人很多,真正能做到的却很少。”

现在,都婉莉在中小学和老年大学都有剪纸课教学,她会从中挑选剪纸优秀的学生,鼓励他们学习叶雕。

图为都婉莉创作的叶雕,她还将花瓣创新融入了作品中。

图为都婉莉创作的叶雕,刻画的人物惟妙惟肖,作品展现了不少古代励志故事。

当地相关部门了解到,叶雕传承属于招投难的项目,就专门协助她在全市范围内招生。目前已经形成了一个二十多人的班级,其中大部分是学校的美术老师。都婉莉欣慰地表示:“他们有基础学得快,回到学校可以作为非遗传承项目,教给更多孩子们。”

图为都婉莉映着阳光欣赏刚创作出的作品。

近年来,非遗文化的传承氛围越来越浓厚,扶持力度越来越到位,送文化进校园等活动的开展更是有声有色。都婉莉表示:“传承叶雕艺术光靠一个人是肯定不行的,有了相关部门的支持,才能让更多人认识叶雕,学习叶雕。”图为阳光映射下的叶雕作品。

都婉莉告诉闪电新闻记者,目前已经有六七所学校邀请她进行叶雕授课,四所学校完成了长期性签约。都婉莉说:“我希望在有生之年让更多人喜欢叶雕,把技艺传承下去,这样才不会让这项传统艺术失传。”

闪电新闻记者 尹承谦 实习生 王越 济南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比往年提前近一个月!济南黄河北迎来首批过冬天鹅

比往年提前近一个月!济南黄河北迎来首批过冬天鹅

近日,数只天鹅飞临黄河北岸的先行区鹊山水库沉砂池等地,比往年提前了近一个月的时间。首批20余只天鹅的提前到来为黄河北岸的冬日增添了一...[详细]
齐鲁网 2020-11-12
人文展示项目亮相进博会

人文展示项目亮相进博会

11月5日,参观者在上海综合馆参观。 第三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设置了精彩纷呈的人文展示项目,帮助参加进博会的国内外客商了解中国地方文化...[详细]
齐鲁网 2020-11-06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