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致敬最可爱的人|冯玉俊:只要活着,我们就会一直向前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0-10-24 22:35:10

 

  

编者按:今年,是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为在全社会大力倡导和弘扬抗美援朝精神,积极宣扬那场保卫和平、反抗侵略的正义之战,宣扬那种不畏强敌、不畏强权的民族精神,宣扬英勇顽强、舍生忘死的英雄气概,进一步营造崇尚英模、学习英模、弘扬英模精神的浓厚氛围,齐鲁网、闪电新闻联合山东省国防教育办公室,策划推出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山东籍英模人物传记“致敬最可爱的人”融媒体专刊报道,今天我们来认识抗美援朝老兵冯玉俊。

 

齐鲁网·闪电新闻10月24日讯 雄赳赳,气昂昂,跨过鸭绿江……89岁的冯玉俊面对闪电新闻记者的镜头,用铿锵有力的声音唱着《中国人民志愿军战歌》。在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之际,记者拜访了89岁的抗美援朝老兵冯玉俊,追忆峥嵘岁月,聆听战斗往事,重温历史,以志敬仰。

冯玉俊,1951年参加抗美援朝志愿军,担任运输兵,1953年10月抗美援朝战争胜利后回国,1955年退伍回到老家滨州市。在抗美援朝的战场上,敌人始终把破坏志愿军补给线作为战略重点,不仅有地面的敌人,天上的轰炸机也轮番进行轰炸扫射,运输兵就成了极其危险的兵种。

昼伏夜出 在枪林炮雨中为前线运送物资 

冯玉俊等战士每次执行任务是傍晚四、五点动身,第二天黎明到达驻地,白天就在山沟休息,砍树枝用来准备下一次运输伪装。他们吃的是炒面、香豆、压缩饼干,因为不能生火就用水和着炒面吃,水壶的水用完后,就到水坑舀水喝。

冯玉俊昼伏夜出,在枪林炮雨中,靠着双腿,拉着马车,拼命地往前线运送物资 。由于不规则的长时间的运输,冯玉俊膝盖受伤严重,现在,老人只能在别人的搀扶下才能艰难的行走。老人告诉记者,那几年,他一直在山沟中行动,自己在哪里都不知道。

铁骨铮铮 冯玉俊在朝鲜战场荣获三等功

冯玉俊回忆,最难忘的是在执行支援第五次战役中,在通过敌人封锁线时,又遇到敌机的轰炸和扫射,飞机飞得很低,就像在树梢似的,敌人击中目标很准,马听到轰炸声,上蹿下跳到处跑,冯玉俊命令战友们紧紧抓住缰绳,不让马乱跑。突然,冯玉俊看到不远处一发炮弹落在一名战士身边,一声巨响,冒着黑烟,顿时人车马全不见了,只有一个大坑,当时也顾不得难过,赶紧组织队伍向前跑,当时只有一个信念:“只要活着,我就会一直向前。”到了驻地后,一名战友指着冯玉俊说:“冯班长你负伤了。”这时他才看到自己浑身都是凝固的血迹。冯玉俊动了动手,又动了动脚,晃了晃头,没有感觉到哪里疼,这才想起来是拉马车的骡子鼻孔被子弹打穿,喷了一身血。

经过清点,这次任务他们牺牲了三位战友,丢失三辆马车。当晚冯玉俊班的战友都很难过,没有一个人能吃下饭,他又找到了受伤的骡子给它清洗伤口,让它休息了一段时间,第二天让它继续驰骋沙场。1953年10月,抗美援朝战争胜利后冯玉俊回国,并荣获三等功。

为鼓舞士气 战场上响起的山东快板 

1952年,会打铁的冯玉俊被挑选出来,专门打造用于军事工事建造的铁钎,他不仅能制作出好用的铁钎,此外只要有一点空余时间,他就会给战友们送开水等,做好生活上的照应,为了给战友鼓劲,他还会写快板唱给大家听:

同志们,加油干,为了打败美帝野心狼,早把坑道来挖好,争取胜利大胜利……

近日,滨州市滨城区北镇街道退役军人服务站的工作人员给老人送来了国家颁发的“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纪念章。带上纪念章 ,冯玉俊老人的脸上满是喜悦和骄傲。

致敬最可爱的人!

闪电新闻记者 李淼 白少光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山东港口:双节期间完成货物吞吐量超3300万吨

山东港口:双节期间完成货物吞吐量超3300万吨

10月8日,山东港口各港区一派繁忙景象。十一双节期间,山东港口完成货物吞吐量超3300万吨,集装箱吞吐量超70万标准箱,创出60多项生产佳绩...[详细]
齐鲁网 2020-10-09
东营:渔家娃娃、“老师妈妈”和“警察爸爸”

东营:渔家娃娃、“老师妈妈”和“警察爸爸”

东营市广利渔港悠久幼儿园是一所面向全港学前、学龄的渔民子弟开设的幼儿园。当地的广利海岸派出所与幼儿园长年开展警民共建,通过“老师妈...[详细]
齐鲁网 2020-09-27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