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中国梦•黄河情|瞰壮美东营黄河三角洲,美丽金秋生态画卷徐徐展开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0-09-24 15:32:09

  

编者按:为深入宣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由中央网信办网络新闻信息传播局主办,中国网、山东省委网信办承办,山东广播电视台、山东黄河河务局、济南市委网信办、淄博市委网信办、东营市委网信办等协办的“中国梦·黄河情——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暨“黄河落天走东海”网络主题活动于9月22日-24日举行。

来自中央重点新闻网站、省重点新闻网站的编辑记者将深入一线,挖掘典型,生动展示沿线各地推进黄河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新举措、新实践。

齐鲁网·闪电新闻9月24日讯  9月24日,“中国梦·黄河情——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暨“黄河落天走东海”网络主题媒体行走进壮美东营黄河三角洲。

黄河三角洲,是一片神奇的土地。

它的母亲——万里黄河从青藏高原的巴颜喀拉山奔流而下,蜿蜒5464公里,卸下一身泥沙在东营注入渤海。巨量泥沙在这里淤积成陆,形成了这片全世界最年轻的新生陆地,也是最年轻的湿地生态系统。

近年来,地处黄河入海口的东营市,依托黄河三角洲自然保护区内独特的旅游资源,突出黄河入海、新生湿地、野生鸟类三大景观,打造形象突出、特色鲜明、在国内外有影响的精品生态旅游目的地。

山东黄河三角洲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是中国暖温带保存最完整、最广阔、最年轻的湿地生态系统,位于山东省东营市东北部的黄河入海口处,总面积达15.3万公顷。

同中国其它的大江、大河及珠三角、长三角相比,黄河三角洲开发较晚,人为活动较少,保存了相对原始的生态环境。受黄河及渤海双重作用影响,在这里形成了近海滩涂、河流、芦苇沼泽等自然生境及池塘、盐池、农田、草地、灌丛等人为生境。2013年黄河三角洲被列入“国际重要湿地名录”,2018年东营市被评为全球首批“国际湿地城市”。

黄河口生态旅游区内鸟类众多,共有鸟类300多种,其中候鸟达200余种。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鸟类有东方白鹳、丹顶鹤等10种,国家二级保护鸟类有大天鹅、黑嘴鸥等49种。被誉为“年轻的湿地、珍禽的乐园”,鸟类的“国际机场”、“中国东方白鹳之乡”、“共和国最年轻的土地”。

秋日的黄河三角洲逐渐染上另一种颜色:一簇簇碱蓬扎根在黄河三角洲的滩涂上,交织铺展在河海交汇处,到了深秋,这些神奇的植物将会变成更深的火红色,为整个三角洲铺上一片片的“红地毯”。水草丰茂,百鸟齐鸣,河海交汇,黄河三角洲的美丽生态画卷正在徐徐展开……

闪电新闻记者 刘畅 白少光 杨丽 辛晟玮  东营台 杨斌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东营:渔家娃娃、“老师妈妈”和“警察爸爸”

东营:渔家娃娃、“老师妈妈”和“警察爸爸”

东营市广利渔港悠久幼儿园是一所面向全港学前、学龄的渔民子弟开设的幼儿园。当地的广利海岸派出所与幼儿园长年开展警民共建,通过“老师妈...[详细]
齐鲁网 2020-09-27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