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中国梦·黄河情|完美“蟹”逅!东营黄河口大闸蟹上市正当时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0-09-24 13:36:09

编者按:为深入宣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由中央网信办网络新闻信息传播局主办,中国网、山东省委网信办承办,山东广播电视台、山东黄河河务局、济南市委网信办、淄博市委网信办、东营市委网信办等协办的“中国梦·黄河情——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暨“黄河落天走东海”网络主题活动于9月22日-24日举行。

来自中央重点新闻网站、省重点新闻网站的编辑记者将深入一线,挖掘典型,生动展示沿线各地推进黄河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新举措、新实践。

齐鲁网·闪电新闻9月24日讯 今天上午,“中国梦·黄河情——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暨“黄河落天走东海”网络主题活动采访团来到东营,探寻黄河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密码”。

近年来,“南有阳澄湖、北有黄河口”越叫越响,黄河口大闸蟹也越来越受青睐。每年的中秋节前后,东营养殖螃蟹的人们迎来一年中最期盼的丰收季,个儿大肉肥的黄河口大闸蟹上市,成为“最富当地特色的美食”。

优质充沛的黄河水,丰茂的芦苇资源,为黄河口大闸蟹繁殖生长提供了优越条件。生长在这里的螃蟹肉质鲜美、营养丰富,且富含多种维生素和矿物质。 

足长健、双螯有力、回味甘甜,青壳、白肚、金爪、黄毛也成为黄河口大闸蟹最著名的特点。黄河口大闸蟹倍受市场欢迎。在发往北京的黄河口大闸蟹中,一年的销售额达到1500万。

为把黄河口大闸蟹的优势发挥出来,改变传统的粗放养殖模式,近年来东营有关部门开始引导养殖企业探索新的养殖模式,提高大闸蟹产量和规格。按照三产融合发展理念,在当地投资1.5亿元建设了大闸蟹产业技术研究院,与上海海洋大学、山东省淡水渔业研究院、中科院水生所开展合作,为产业发展提供技术支持。

扩大规模的同时,大闸蟹的品质需要进一步得到提升。当地推行“健康养殖”,也即利用充沛的黄河水来进行养殖,同时改善投喂饲料,适当投喂野杂鱼等高蛋白饵料,科学管理养殖和销售时间。

当前,专家团队正在对黄河口大闸蟹育苗技术进行研究,并将实施黄河口大闸蟹提纯复壮计划,提高黄河水系大闸蟹的纯度和优良品质,使原种质量得到保证。

如今,黄河口大闸蟹成为黄河流域特有的名优水产品。2008年黄河口大闸蟹获得农业部中国农产品地理标志登记,跻身“山东省十大渔业品牌”,蝉联“中国十大名蟹”,品牌价值超过26亿元,垦利区成为国家级中华绒螯蟹标准化示范县,被评为“中国河蟹产业先进县”,入选2016中国最具影响力水产品区域公用品牌。

闪电新闻记者 王渌 杨丽 尹承谦 白少光 辛晟玮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东营:渔家娃娃、“老师妈妈”和“警察爸爸”

东营:渔家娃娃、“老师妈妈”和“警察爸爸”

东营市广利渔港悠久幼儿园是一所面向全港学前、学龄的渔民子弟开设的幼儿园。当地的广利海岸派出所与幼儿园长年开展警民共建,通过“老师妈...[详细]
齐鲁网 2020-09-27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