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中国梦·黄河情|“打卡”东营黄河文化馆!在这里读懂黄河故事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0-09-24 11:41:09

编者按:为深入宣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由中央网信办网络新闻信息传播局主办,中国网、山东省委网信办承办,山东广播电视台、山东黄河河务局、济南市委网信办、淄博市委网信办、东营市委网信办等协办的“中国梦·黄河情——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暨“黄河落天走东海”网络主题活动于9月22日-24日举行。来自中央重点新闻网站、省重点新闻网站的编辑记者将深入一线,挖掘典型,生动展示沿线各地推进黄河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新举措、新实践。

齐鲁网·闪电新闻9月24日讯  今天上午,“中国梦·黄河情——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暨“黄河落天走东海”网络主题活动采访团一行来到东营黄河文化馆,在这里探寻黄河故事。

黄河文化馆,又称国家方志馆黄河分馆、东营市方志馆,是东营市第一家国字号场馆,集藏书、阅览、研究、展陈等功能于一体。关于黄河、东营的故事,都可以在黄河文化馆中找到答案。

文化馆共四层,建筑面积2万余平方米。文化馆建筑方正,形似中国传统礼器——鼎的造型,正面上方镶嵌着黄河儿女战天斗地、繁衍生息的巨幅浮雕。

黄河文化馆以“志说黄河、志说东营”形式给大家展示一个宏观、立体、人文、生动的黄河,以再现黄河的波澜壮阔和黄河文化的博大精深。场馆以“大河奔流”为主题,分为“中华母亲河”“魅力黄河口”两大板块,通过八个展厅,从河图、洛书开篇,讲述了黄河起源、大禹治水、历史上黄河六次大改道、沿岸风土人情、东营的历史文化、胜利油田的开发利用、当代黄海入海口的湿地保护等篇章。

在黄河三角洲实景展示中,人们能够体会到黄河口的四季变幻。

沿着黄河流域的历史脚步,观看复原的古人类生活场景,借助“全息投影”技术360度旋转欣赏馆藏文物,从复原的制盐场景了解东营盐业文化,听听胜利油田的故事。

“黄河宁,天下平。”几千年来,中华儿女与母亲河黄河之间的交流从未停止。黄河文化馆于2018年5月29日正式开馆,截至目前,接待游客近30万人。

闪电新闻记者 王渌 杨丽 辛晟玮  摄影 尹承谦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东营:渔家娃娃、“老师妈妈”和“警察爸爸”

东营:渔家娃娃、“老师妈妈”和“警察爸爸”

东营市广利渔港悠久幼儿园是一所面向全港学前、学龄的渔民子弟开设的幼儿园。当地的广利海岸派出所与幼儿园长年开展警民共建,通过“老师妈...[详细]
齐鲁网 2020-09-27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