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邹尚武:书则一字已见其心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0-09-11 22:58:09

QQ截图20200911225513

(邹尚武在半步砚干斋工作室创作书法。摄影吕文铮)

今年五月下旬邹尚武和伙伴韩国栋开启了神圣的西藏之旅,荡涤心灵感受什么是真正的人与自然的相容。迷人的西藏自然风光给邹尚武留下了美好的回忆,同时他把震撼于它那天人合一的纯净、绚丽、雄浑,融入到热爱的书法艺术创作当中,“乘物以游心”艺术境界再一次得到升华。

QQ截图20200911225606

《庄子》语:乘物以游心。

前不久他写了一幅老子《道德经》书法作品“为学日益,为道日损,损之又损,以至于无为,无为而无不为。”令人眼前一亮,焕然一新,又从骤雨旋风转到古雅平淡,字与字不相连属,笔道更加苍劲浑朴。纵观古今书法家代表作品,当为绚烂之极而复归平淡之作,故历来为书林所重。

QQ截图20200911225621

《庄子·逍遥游》语:无何有之乡

老子说:“不敢为天下先。”故欲得天下之大成,必先修其内心,使之不随境转,不由物生,方可集天人合一,至大境界也。正所谓“一屋不扫,何以扫天下。”恰恰印证了王阳明的一句话“吾即是宇宙,吾心即宇宙”之大道,寡欲制欲,知行合一。

截屏2020-09-12 上午9.01.25

宋·周敦颐《通文书辞》语:文以载道。

邹尚武与我同乡,老家相隔不远,我们书画结缘,亦师亦友。邹尚武学书起于上世纪八十年代初,笔名刍耳,斋号浓墨轩主人、止戈弄墨居主人、半步砚干斋主人。宁可三餐不食,不可一日不墨,已经成为他的生存状态。他勤学好古,刻苦学书,如醉如痴,这份执着,这份坚守,令人折服。他从“二王”法帖、孙过庭《书谱》、怀素《自叙帖》那里汲取了草书的艺术精粹,从此使书法作品进入了一个无拘无束,汪洋恣肆的阔大空间,从而使他书法作品的艺术个性得到彻底的解放。有一次在他的书法工作室看到室内摆放着各种治疗颈椎病的健身器材,他自嘲说,“终日守墨,身体也吃不消,字没写好,颈椎都练直了。也不妨离开案牍,把时空放长。品自然之道,得天古之极,是谓不为而为之。然也!”他以书法自娱,体悟到了人生的真谛快乐。

截屏2020-09-12 上午9.01.35

《鬼谷子》语:无以人之所不欲,而强之于人;无人之所不知,而教之于人。

书法之美在二者:一曰气象,一曰风采。现代绘画大师、书画鉴定家吴湖帆一幅书法楹联“胸吞云梦八九,指识春秋数千。”正是对邹尚武这个人准确的写照了。儒家认为,每一个体都有自身的价值,所谓“人人有贵于己者”,则是对主体内在价值的肯定。即“修己以安人”的思想体现。他不认为自己的书法写的多好,在书法圈喜欢他的字的人却很多,不是求的字,而是看重他的为人。我和丁绍方老师在微信上聊起邹尚武书法,丁老师说:“与他不熟,但知其政声人品颇优。邹公乃茌邑名人,其人不常见,其字每日赏,或私家宅第,或酒肆之壁,或学堂之楹……天马行空,收放自如,不拘一格。”他书法艺术成就绝非偶然,这同他的处世哲学和治学态度有密切关系。正是这样苦苦求索勤奋努力,才攀登上了人生书法艺术的高峰。

截屏2020-09-12 上午9.01.44

《道德经》语:使我介然有知,行于大道,唯施是畏。

书法书写的不仅仅是文字,更是一种传承不朽的文化信仰。书法艺术,它以黑白两色、点画线条抽象的表现形式,往往能细微地展示书写者的情感投射。饱含感情的书写,才具有动人心魄的力量。他写书法从不简单的抄抄唐诗宋词,一蹴而就,应付了事。他始终坚持一个原则:卑俗不应,高雅入室。每创作一幅以书法呈献传统文化的精神气质,一幅好的书法作品能给读者带来愉悦和启迪。孔子曰:“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乐之者。” 深入灵魂的热爱,必然体现为一种快乐感。只有能够强烈感受到热爱对象为生命带来的巨大乐趣,才会为之投入而无怨无悔、为之付出而无止无休。

截屏2020-09-12 上午9.01.53

《道德经》第51章:道生之,德畜之,物形之,势成之。是以万物莫不尊道而贵德。道之尊,德之贵,夫莫之命而常自然。

“以古人之规矩,开自己之生面”。北京大学教授李志敏认为书法艺术有其自身的发展规律,应多彩多姿,不必强求划一。品读古今作品,也“最忌偏于一好而排斥众美”。书法艺术本不该用价格来衡量它的价值。当今书法家都有自己的润格,少则几千元一平尺,多则几万元一平尺。邹尚武常常谦虚地说,我哪是什么书法家啊,玩嘛。自谓曰:“乐之者”。踏入书法这个圈子也只有“半步”,更不敢定润格,就算是为自己的付出酬报辛劳吧:一万一平方(公里)。有容乃大、无欲则刚,淡泊明志、宁静致远。邹尚武的书法艺术精神在当今的国人世界,仍不失一股清流,值得去敬仰与学习。

截屏2020-09-12 上午9.02.01

《道德经》语:和光同尘

唐代书法家、书学理论家张怀瓘《文字论》提到:文则数言乃成其意,书则一字已见其心。邹尚武正因为有着身为书法家的良知,唯其如此,相信他今后的书法艺术之路会更加精彩。(管士河)

艺术概览

邹尚武,男,汉族。一九六三年十二月二十一日生,山东茌平人,笔名刍耳,斋号浓墨轩主人、止戈弄墨居主人、半步砚干斋主人。一九八三年毕业于山东省水产学校。

一九九三年毕业于中国书画函授大学,二○○三年毕业于中国书法家协会培训中心研修班。得到沈鹏、欧阳中石、林岫、刘艺等著名书法家的亲自指导。

自幼性喜临池,弄墨不辍;初学颜柳,继追二王;师古不泥,勇于创新;风格独特。多次参加国家和省市书展,作品被孙大石纪念馆、北京西郊机场、

山东博物馆、荣宝斋永久珍藏。广泛流传于台湾、日本、韩国及东南亚国家。

现为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山东省书法家协会会员,曾任聊城市书协主席团委员、茌平县书法家协会主席。作者崇文尚武、善书好写,喜篆刻、爱摄影,酷爱艺术,尤工书法。

[责任编辑:杨凡、张伟]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我国智能高铁“新标杆”京雄城际全线接触网贯通

我国智能高铁“新标杆”京雄城际全线接触网贯通

我国智能高铁“新标杆”京雄城际全线接触网贯通。[详细]
新华网 2020-09-11
各显神通的“机器伙伴”

各显神通的“机器伙伴”

各显神通的“机器伙伴”[详细]
新华网 2020-09-08
“老去的长城,需要有人守护”

“老去的长城,需要有人守护”

现年63岁的李德旺是河北省迁安市杨各庄镇徐流口村村民,2008年开始担任长城保护员,守护村子附近的明长城。 生在长城根、长在长城下,李德...[详细]
新华网 2020-09-07
漫游在“云端”与“海底”

漫游在“云端”与“海底”

9月5日,在服贸会旅游服务专题展区内的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展台,一名儿童在播放着旅游宣传片的大屏幕前互动。 该展台设有墙面和地面两块超...[详细]
新华网 2020-09-06
可爱海狮对镜头“微笑” 大摆姿势堪比模特

可爱海狮对镜头“微笑” 大摆姿势堪比模特

近日,在墨西哥下加利福尼亚半岛,一只可爱的海狮似乎在对着摄影师镜头微笑。这只顽皮的动物向潜水员靠近,看上去就像是为拍照摆姿势一样。...[详细]
视觉中国 2020-09-05
贝鲁特大爆炸发生一月 民众举行守夜活动

贝鲁特大爆炸发生一月 民众举行守夜活动

当地时间9月4日,在黎巴嫩贝鲁特,贝鲁特大爆炸过去一个月,民众举行守夜活动,哀悼爆炸遇难者。8月4日下午6时左右,黎巴嫩首都贝鲁特港口...[详细]
视觉中国 2020-09-05
初秋韭花香!沂源万亩韭菜迎来盛花期

初秋韭花香!沂源万亩韭菜迎来盛花期

初秋时节,淄博市沂源县农民种植的万亩韭菜迎来盛花期,当地农民加紧采摘韭菜花销往各地。近年来,改线大力发展无公害韭菜种植,使之成为当...[详细]
视觉中国 2020-09-05
烟台人工环境下繁育濒危绿海龟取得成功

烟台人工环境下繁育濒危绿海龟取得成功

9月2日,经过58天的孵化,6只绿海龟宝宝在烟台海昌鲸鲨海洋公园成功出壳,这是该公园今年首批在人工环境下繁育成功的海龟。工作人员及时将...[详细]
视觉中国 2020-09-05
青岛深夜出现雷暴天气 闪电频频现身

青岛深夜出现雷暴天气 闪电频频现身

9月4日晚,青岛城区上空出现强烈的雷暴天气,闪电频频现身,这一自然景观被摄影师记录下来。来源:视觉中国[详细]
视觉中国 2020-09-05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