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66秒|日照一村民养蚂蚱一年卖20多吨,秘方“蚂蚱酱”成爆款美食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0-09-07 17:41:09

 

  

齐鲁网·闪电新闻9月7日讯 “这是新东亚飞蝗第三代,它的主要特点就是个大,卵多,含有丰富的钙物质和蛋白质,能够增强人体的免疫力,是一种绿色食品。”在日照市莒县寨里河镇马家河水村,今年40岁的退伍军人马德京介绍说,他用蚂蚱做出了一种美食,一年能卖出10万多瓶,销售蚂蚱20多吨。

马德京介绍,在农业上,蚂蚱虽然是一种害虫,专门吃庄稼,但它却是一种公认的药食两用的昆虫,富含蛋白质、碳水化合物、昆虫激素等活性物质,并含有维生素A、B、C和磷、钙、铁、锌、锰等微量元素。它不但是一种美味佳肴,而且还有健脾消食,息风止痉,止咳平喘等作用,《本草纲目》上都有记载。

“我在青岛当了12年兵,退役后,我选择了自谋职业。”马德京说,小时候他就在农田里捉过蚂蚱,用柴火烧了吃,味道非常鲜美。有一次他在寻找创业项目时发现,在当地一些饭店里,都有油炸蚂蚱这道菜,而且在农村大集上蚂蚱也卖得非常好。

“有了做蚂蚱酱这个想法后,我就到市场上购买了很多酱菜,老干妈、辣椒酱、虾酱、蟹酱、果酱等等。”马德京介绍说,他先后进行了不下百次的试验,最后用辣椒和蚂蚱配料,做出的蚂蚱酱最受朋友们的欢迎。第一年做的蚂蚱酱仅卖出100多瓶,第二年经过改良口味后,卖出了1000多瓶,到了去年就达到了近10万瓶。

“蚂蚱酱从最初的单一原味口味,发展到了现在的麻辣味、五香味、微辣味等4种口味。老人、年轻人,小孩都能吃。但是对蚂蚱过敏的人不能吃。”马德京介绍,这两年,他通过短视频平台直播等方式进行直播卖货,产品卖到了全国各地,而且也非常受欢迎,回头客非常多,今年到目前为止,已经卖出了十几万瓶。

“以前我养了五六亩地的蚂蚱,现在缩减了养殖规模,把主要精力放在开发蚂蚱酱上。”马德京介绍,他现在集中精力开发蚂蚱酱新产品,并发展蚂蚱养殖户,由他提供技术指导,回收蚂蚱做蚂蚱酱。目前他带动了周边100多个蚂蚱养殖户,年销售蚂蚱20多吨。

闪电新闻记者 白少光  通讯员 刘明照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