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一个在鲁南经济圈中成长起来的标兵企业——坚定走高质量发展之路的罗欣药业

来源: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2020-08-26 15:16:08

经济由高速增长转向高质量发展是新旧动能转换成功的关键。在这个阶段性转换的过程中企业担当了重要的角色,成为新旧动能转换的主力军。近年来,罗欣药业等一批沂蒙革命老区土生土长的创新型企业,一直是临沂各行各业转型发展的典型,也是新时期临沂革命老区争做“鲁南经济圈”发展“排头兵”的底气。

艰苦创业,转型发展,罗欣药业成为临沂产业结构优化的标兵。罗欣药业创立于1988年。罗欣药业30多年的发展历程,是一个工商一体化发展的创业史,也是一部创新转型的发展史。自2006年开始连续进入中国制药工业百强企业,自2011年连续被评为中国医药研发产品线最佳工业企业,是国家重点高新技术企业、国家技术创新示范企业、全国工业质量标杆企业。现已成长为一家集药品研发、生产、贸易及医疗健康服务为一体的大型医药企业集团,现有员工7000多人。正是由于罗欣药业等一批土生土长的本地企业,在改革开放进程中,艰苦奋斗,创新转型,永不停歇,始终走在高质量发展的道路上,才推动了临沂从一个传统的农业大市,不断向新材料、新能源、新装备和新医药等高新技术产业进军,在新旧动能转换中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奇迹,优化了临沂的产业结构。2019年,罗欣药业产值占全市高新技术产业五分之一,成为临沂的骨干龙头企业和转型升级的领头羊。以罗欣药业为代表的医药产业早已成为临沂的支柱产业。去年,临沂医药产业集群成功入选国家首批66个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名单,入选全省首批“雁阵形”产业集群名单。这既是全国、全省医药行业“货真价实”的实力比拼,也是“发展潜力”的综合衡量,医药产业成为临沂老区发展的一股“新动能”。

2019年3月,山东省全省新旧动能转换观摩团莅临罗欣药业观摩调研,对罗欣推动新旧动能转换工作中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罗欣药业等一批生于临沂、长于沂蒙的高新企业的奋斗崛起,才有了全市新旧动能转换的业绩,以及争做鲁南经济圈发展“排头兵”的底气。

锐意改革,开拓进取,罗欣药业成为企业高质量发展榜样。早在上世纪九十年代,罗欣制药就积极探索现代企业管理的路子,是全省最早进行股份合作制企业改革的企业之一。2005年,在香港H股成功上市。今年春天,罗欣成功登陆A股市场,建立起比较完善的现代企业制度,促使企业管理走上了现代化,为企业的创新发展提供了源源不断的动力,每年都有一大批新技术、新产品问世。1997年,罗欣第一次带着研制的第一个国家级三类新药“捷力”走进广州药交会,赢得了科研创新的先机;2001年通过股份制改革吸收沈阳药科大学为股东,先后成立了沈阳药科大学罗欣药业博士后流动工作站、教学培养基地、实习基地,为企业创新发展搭建起人才聚集的平台;2014年,罗欣正式在上海张江科技园成立科研中心,与总部科创中心、恒欣研发中心形成了“三位一体”互通互创的科技创新体系,建立了拥有8名院士、4名长江学者、3名泰山学者等尖端人才的研发团队。罗欣自主研发+合作研发的研发模式,取得丰硕的成果和厚实的发展潜力。目前,拥有在研1类新药6项、70余个项目储备。消化领域新药完成国内首个3期临床试验,达到主要疗效终点。普卡那肽则即将准备启动3期临床试验。呼吸制剂领域与印度阿拉宾度在成都设立合资公司,并引进13个雾化吸入产品。公司LX-039、LX-086、LXI-15029等多个抗肿瘤创新药管线已进入临床试验阶段。

科研成果不断涌现,赢得国家和市场的认可。罗欣“兰川”“头孢西酮钠”技术均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3个产品被列入国家“重大新药创制”科技重大专项;4个产品被列入“国家重点新产品计划”;12个产品被列入“国家火炬计划”。今年,罗欣荣登“中国化药企业TOP100排行榜”第19名,自2006年起已连续14年蝉联该榜单。

使命担当,厚德诚信,罗欣药业成为勇于承担社会责任的典范。厚道罗欣,厚德齐鲁。了解罗欣药业的人,通常都是先了解“罗欣药业 传递健康”这个理念。这是罗欣从自身的发展中挖掘提炼出的发展理念和文化体系,形成了“艰苦创业、开拓创新、诚信为本、严细守纪”的罗欣精神;锻造了“回报员工、回报客户、回报股东、回报社会、固强企业”的罗欣价值观;凝练出罗欣人职业操守、罗欣生存之道等企业文化内涵。在药品质量上,更是不遗余力的组建质量体系,被评为全国工业质量标杆企业,并荣获第七届山东省省长质量奖。

今年抗击疫情中,罗欣药业积极响应党委政府的号召,大年初一便连夜调拨配送酒精、抗菌消毒剂等一线消杀防护类用品4万余件,驰援武汉;大年初四组织员工复工复产,24小时三班联动、生产一线消杀类产品;第一时间向武汉及全国捐助疫情防控药品、物资500多万元,向全国配送疫情急需产品10余万件。罗欣为疫情防控做出的努力,受到国务院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机制医疗物资保障组的嘉奖。体现了罗欣药业“回报社会”的价值观,更体现了罗欣践行“传递健康”使命的坚定决心!支援汶川、资助贫困家庭脑瘫儿童、救助失聪儿童、捐赠肾病透析专项资金、“慈心一日捐”、“慈善孝老助老”、援助困难职工等正能量活动,为罗欣赢得了厚道的美名,也体现了齐鲁大地厚德的品质。

大雁飞越南北,靠的是头雁领航和雁阵抱团。沂蒙革命老区的飞速发展,是靠越来越多像罗欣一样的企业勇于“冒头”,敢于“领头”赢来的。也期盼所有沂蒙革命老区的企业,在持续不断的奋斗中接续努力中,撸起袖子、甩开膀子,朝着更好、更快、更高、更强的目标迈进!(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赵洪栋 通讯员 李峰 临沂报道)

[责任编辑:杨凡、张伟]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校车“体检”迎开学

校车“体检”迎开学

校车“体检”迎开学[详细]
新华网 2020-08-25
高分七号卫星正式投入使用 将进一步满足用户数据需求

高分七号卫星正式投入使用 将进一步满足用户数据需求

8月20日,我国高分辨率对地观测系统高分七号卫星正式投入使用。作为我国首颗民用亚米级光学传输型立体测绘卫星,该星的投入使用标志着高分...[详细]
新华网 2020-08-21
让梦想照亮未来!“关爱成长 筑梦希望”公益夏令营闭营

让梦想照亮未来!“关爱成长 筑梦希望”公益夏令营闭营

“关爱成长、筑梦希望”公益夏令营于今天在山东省青少年宫常青营地落下帷幕,形式多样、内涵丰富的活动深受小营员们的欢迎,也给他们留下了...[详细]
齐鲁网 2020-08-15
创新科技红茶!元正冠突散囊菌红茶创新发布会暨团体标准研讨会在济南举行

创新科技红茶!元正冠突散囊菌红茶创新发布会暨团体标准研讨会在济南举行

今天下午,以“创新科技红茶,中国人中国茶”为主题的元正冠突散囊菌红茶创新发布会暨元正冠突散囊菌红茶团体标准研讨会,在山东济南希尔顿...[详细]
齐鲁网 2020-08-15
山东:乡村“公益课堂” 添彩暑期生活

山东:乡村“公益课堂” 添彩暑期生活

暑假期间,山东青岛市即墨区龙山街道前东葛村办起暑期“公益课堂”,来自山东师范大学、山东理工大学、山东德州学院等院校的13名大学生志愿...[详细]
齐鲁网 2020-08-01
影像力|魅力南海展新“姿”

影像力|魅力南海展新“姿”

7月23日至25日,“南海新姿——镜头里的威海南海新区”大型新闻摄影采访活动暨山东省新闻摄影学会年度理论研讨在威海南海新区举行。[详细]
齐鲁网 2020-07-27
国产大型水陆两栖飞机AG600成功进行海上首飞

国产大型水陆两栖飞机AG600成功进行海上首飞

7月26日,水陆两栖飞机AG600在海面滑行。当日10时许,国产大型水陆两栖飞机“鲲龙”AG600在山东青岛团岛附近海域成功实现海上首飞。这是AG6...[详细]
新华网-新华图片-最新热图 2020-07-27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