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直击防汛一线|湖北三八湖守堤“娘子军”:守护家园,再苦再累也值得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0-07-18 17:28:07

 

齐鲁网·闪电新闻7月18日讯 装填沙包、巡防堤坝、报告管涌险情……抗洪抢险,她们冲锋在前,巾帼不让须眉。在湖北洪湖围堤的三八湖渔场有这样一支女子民兵突击队。

三八渔场于1958年开建,带头的就是一位女党员。她就是当时的渔场党支部书记肖创香。当年,她带领渔场的妇女姐妹,修建超过2.5公里的圩堤,形成渔场。由于干活的大多是女性,因此该地渔场被命名为三八湖渔场。从那时起,渔场的女将们成为附近有名的“铁娘子”。

2016年的洪灾,渔场20名女子突击队队员冲锋在前,通过巡堤、装填沙土袋,保住了洪湖圩堤。今年汛期来临后,在村妇联主席雷义的带领下,渔场组建了由30名女子民兵组成的突击队,并成立临时党支部,统筹调配。30人被分成装填组、巡堤组和机动组,每组由一名女党员带队。大家每天四班倒。日夜守护洪湖圩堤三八湖渔场堤防。

两天前,巡堤的女子突击队队员发现一处鱼塘的水底泛起黄泥,“坏了,有管涌!”队员一边说着,一边向村里报告。不一会儿,村里组织抢险人员赶到现场,下水摸查情况,女子民兵突击队员们和村民一起在岸上装填、搬运沙包,进行封堵……半天时间,管涌险情得到控制。

三八湖渔场临时党支部书记雷义说,从7月6日开始,女子突击队就开始上堤巡查,截至目前已处置管涌、散浸等险情多处。

7月18日,记者在现场看到,圩堤口,十余名女子突击队员正在装填沙土;圩堤上,几名身穿迷彩服的女民兵正在处理散浸险情。不远处的沙堆上,一面“三八湖女子突击队”得红旗迎风飘扬。图为坚守了12天的队长雷义,由于连日的风吹日晒,脸上被严重晒伤。“我以前也很白的!”雷义笑着说。

突击队临时党支部副书记赵小娇说,每逢大汛,渔场的妇女都会上阵挑土挑石头。她说:“这条圩堤是老书记带领妇女群众修建的,作为妇女姐妹,我们有信心也有决心把这段圩堤守护好。”

闪电新闻记者 白少光 殷明慧 湖北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