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影像力|“90后”医疗队员3次理发与3次蜕变的背后:青春逆行,从不后悔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0-05-04 10:22:05

齐鲁网·闪电新闻5月4日讯  “90后”范双双是山东大学第二附属医院的妇科护士,也是山东省援湖北医疗队的一员。4月15日,范双双结束了为期14天的休整,回家1周后,她又来到了自己熟悉并挂念的工作岗位。

2月9日,山大二院组建援助湖北医疗队出征武汉,范双双第一时间递交了请战书。范双双说,召即来,来能战,战必胜!出征战“疫”一线,是她的“高光时刻”。回忆起在湖北的日子,范双双历历在目,这也让她成长了很多。交谈中范双双向闪电新闻记者介绍了她3次理发的故事。

2月9日,医疗队到达武汉战“疫”一线那天,为了方便工作,范双双剪发去了自己心爱的长发。“当时真的很心疼的,生怕长不回来了。”范双双回忆。第一次穿防护服,第一次进隔离病区,第一次接触武汉方言,第一次接触院区工作流程……这些已在临床工作中多年的白衣战士们,心底其实也有忐忑和紧张,但上了战场,没有一个人退缩。据了解,范双双所在的医疗队131人奋战52天,这支整建制的医疗队携手并肩,用专业守护生命,以温情暖了人间。

爱说爱笑的范双双被病人亲切地叫做“小双双”。在武汉期间,有一次当“Tony老师”的经历让她记忆犹新。3月21日这天,病区里很久没有机会理发的42床患者张先生突然想把头发给修一修,便把想法告诉当班的护理组队员范双双。“以前没给家里人理过头发,这是首次。”范双双说,因为当时不知道张先生想要把头发理得特别短,没有带上病区内的电动推子,只能用无菌剪刀和梳子来当一回“Tony老师”。理完头发的张先生还找队员要来了纸笔,亲手写了封感谢信。在信中,他写到“感谢医生的治疗,感谢护士的耐心护理,山大二院的全体医护人员,向你们致敬,辛苦了,谢谢!”

冬去春来,武汉这座城正在复苏,守护过这座城的这群可爱的人,在圆满完成救治任务后,也回到了家乡。

按照排班,范双双在这个五一假期要值4天班,早8点到下午5点是她的工作时间。“我已经工作7年了,年纪最大的‘90后’现在也已经30岁了,不小了。”范双双对闪电新闻记者说。前几天,范双双又去了趟理发店,修剪了头发,换了新发型,再次投入到紧张忙碌的新生活中。“我觉得青春应该是被艰难打磨后的成长,是被现实压不跨的肩膀。我希望能用更多的真诚去温暖希望,做好自己该做的事情。”

图为范双双与即将出院的病人交流,叮嘱出院的注意事项。

整理医嘱,办理出院、住院手续,照料病人打针吃药,一切如常,范双双在假期中忙碌着。“第一天回来上班有些不适应,插不上手,特别是新设备的使用。”范双双向闪电新闻记者回忆了自己刚“复工”第一天的经历。“当时,多少有点‘囧’。”

但热爱学习的她不懂就问,业务能力也在不断提升。图为医院科室的光荣榜。

湖北战“疫”一线的经历让她成长了很多,医疗队的精神也深深地烙在了她的心中 ,这些让她都对工作与生活有了新的感悟。结束了一天的工作后,范双双下班重拾自己以前定下的“小目标”——健身减肥,为此她还报了健身房的私教课。“这是给自己树立的一个小目标吧,希望自己能不断超越自己,做最好的自己,这应该就是青春该有的模样。”范双双说。

闪电新闻记者 白少光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青岛:海洋公园内鱼欢鸟舞

青岛:海洋公园内鱼欢鸟舞

近日,随着大潮漫过滩涂送来鱼虾,十余种候鸟在青岛城阳区胶州湾国家级海洋公园起点沿海岸翔集觅食。[详细]
齐鲁网 2020-04-24
中外联合团队绘制出目前最精确的银河系结构图

中外联合团队绘制出目前最精确的银河系结构图

中外联合团队绘制出目前最精确的银河系结构图[详细]
齐鲁网 2020-04-24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