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影像力|致敬劳动者!数据揭秘5位劳动者的战“疫”故事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0-05-01 14:09:05

 

齐鲁网·闪电新闻5月1日讯 一场新冠肺炎疫情,让今年的“五一”国际劳动节显得有些特殊。举国战“疫”的2020年,城市没有了往日的喧嚣,却让我们更加明白奋斗的意义、生命的可贵,也更加对劳动者们心存感激。

疫情防控期间,各行各业的劳动者坚守岗位,默默付出。齐鲁网、闪电新闻影像力特别策划推出“5位劳动者的大数据”,通过一组组数据了解他们的战“疫”故事。每一项普通的工作,汇聚成了城市发展变革的“大数据”。

援湖北医疗队队员程燕:战“疫”归来返岗工作,护理20位老人

程燕是山东大学第二医院南院区康复医学科一病区的护士长,也是山大二院援湖北国家医疗队的一员。在2月9日,她随队赶赴武汉,参加战疫。到达武汉后,程燕和她的同事们马不停蹄,立即赶赴武汉同济医院光谷院区的重病区,在2月10日晚就开始了第一个班次的工作,当晚收治29名新冠病人。

在一线的工作压力巨大且充满危险,每位医护人员都需要做好充分的防护工作,程燕也不例外。每到接班时,她都需要提前1小时到达医院,穿上3层衣服,戴好两层口罩、3层手套,连鞋子也要套上两层靴套。这层层的包裹是她的盔甲,也为她的工作带来了不小的难度。为患者进行注射时,护目镜上都会因为出汗而蒙上一层水气,每当遇到血管质量不佳的病人时,带着厚厚的手套都让操作变得格外困难。就是在这样的条件下,程燕圆满完成工作任务凯旋。

辛劳将近两个月后,程燕并没有休长假,医院里还有20位老人急需护理,有12位护士需要她的指导。程燕坦言,虽然只休息几天,但病房中的老人仍然是她的牵挂。

发热门诊留观病区护士吕艳:工作76天筛查病人400余例核检600余次

1月22日,山东省胸科医院被确定为山东首批新冠肺炎医疗救治定点医院,后又被确定为全省唯一一家省级定点救治医院,意味着这里成为省内救治的终端,不少重症、危重症患者在此接受救治,隔离病房所在的东院区也在一定程度上变成了“最危险的地方”。

3月16日上午,山东省胸科医院集中收治的新冠肺炎患者全部治愈出院。当天下午便迎来了首位境外输入患者。截至4月24日13时,山东省胸科医院最后1例输入性新冠肺炎确诊患者治愈出院。至此,山东省胸科医院新冠肺炎患者全部出院。

吕艳的工作主要是两部分,第一个是发热门诊,第二个是留观病房。从2月12日吕艳和她的同事们一直是24小时待命,到现在已经有76天了,工作了约1800多个小时,筛查病人400多例,留观病人140多例,核酸检测达到了600多次。 

核酸检测试剂盒生产专员刘晓云:奋战三天三夜研制核酸检测试剂盒,生产超260万人份

对于山东英盛生物技术有限公司的员工来说,2020年的春节是一个短暂的假期。“虽然说是提早复工,其实我们就没有停工。”核酸检测试剂盒生产专员刘晓云说。新冠肺炎疫情出现以后,英盛生物迅速组成了研究小组,奋战三天三夜,终于在1月25日研制出了新冠肺炎核酸检测试剂盒,并在1月31日通过了山东省质量检验实验室的认证。刘晓云告诉记者她们也想尽一份力量,为一线“战士”提供一些有力的“兵器”。

为了给在防疫一线的疾控中心医护人员提供发现病毒的武器,公司向山东、河北、云南等多个省捐助了价值150万元的核酸检测试剂盒。英盛生物生产的新型冠状病毒2019-nCOV核酸检测试剂盒每盒可供48人进行核酸检测,由于试剂内的导管十分细小,需要人工一个一个进行组装。

从研制成功至今,英盛生物已经生产了超过260万人份的核酸检测试剂,其中大部分都捐赠给了各地的疾控中心。

英语教师薛璐:两个月批改作业多达5760份

薛璐是济南辅仁学校初三年级的英语老师,疫情期间,她一直进行紧张的网上直播课,再过几个月,她的学生即将迎来中考,像这种直播“云课堂”,在过去薛璐从来没想到会离自己这么近。一开始,网络直播给薛璐带来了不少烦恼。首先尝试了不少直播平台,在繁琐的磨合中,最终才找到了适合上课的软件。

“平时上课时,老师总会与学生们有很多对话环节,现在很多时候都是自己说。”薛璐对记者倾诉着近期自己的感受。为了确保学生的学习质量,对于英语这样的语言学科来说,老师们一直在探讨如何可以在网络平台上实现到原有的语言学习环境。 对于这个问题,薛璐把学生们划分了不同的学习小组,5到6个人为一组,每个组有一个QQ群,布置了听说等学习任务后,由每个组的组长负责,逐步实施完成。薛璐说:“这个方式相对来说比起一对多效率要更高,让学生们仍然有一种在学校交流的感觉。”

两个月以来,薛璐给两个初三毕业班的96名学生网络直播授课88个小时,批改作业多达5760份,加上备课、教研等工作时长超过290个小时。

齐鲁黄河大桥项目杨龙涛:199天连续奋战,9706吨庞然大物横跨黄河

在济南黄河南岸的齐鲁黄河大桥施工现场,记者见到了大桥的项目生产经理杨龙涛。近日,拥有三项世界之最的齐鲁黄河大桥首跨钢箱梁成功顶推到位,标志着齐鲁黄河大桥建设迈向新的阶段。

齐鲁黄河大桥是一座下承式网状吊杆拱桥,主跨跨径为420米,在同类型桥梁中排名世界第一。钢箱梁宽度60.7米,超过目前已建成最宽钢箱梁。大桥应用的400MPA超高应力幅钢绞线拉索在同类型桥梁中首次使用。同时,齐鲁黄河大桥为双向八车道,桥面宽60.7米,梁高4.0米,主跨420米,钢箱梁架设采取步履式顶推法。

杨龙涛介绍,齐鲁黄河大桥是济南北跨“三桥一隧”之一,是济南北跨黄河的重要一环。同时,黄河为世界上输沙量最大、含沙量最高的河流,沿河两岸多为土质疏松的黄土,力学性能差,大型吊装设备根本无法进入施工,有“有水不能行船,无水不能通车”的特点。为保证工程顺利推进,项目部积极提前谋划、科学部署,期间多次召开专题研讨会及专家评审会,经过反复论证、优化施工组织方案,最终决定采用步履式顶推法施工。

为确保齐鲁黄河大桥顺利完工,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截至目前已有500多人进场复工,主桥北岸280米跨已顶推到位,累计顶推距离980米。经过全体人员199天的连续奋战,项目成功将9706吨庞然大物,横跨黄河,平移980米。项目自2018年1月1日进场,已施工28个月,大桥计划2021年6月底交付。

闪电新闻记者 白少光 尹承谦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青岛:海洋公园内鱼欢鸟舞

青岛:海洋公园内鱼欢鸟舞

近日,随着大潮漫过滩涂送来鱼虾,十余种候鸟在青岛城阳区胶州湾国家级海洋公园起点沿海岸翔集觅食。[详细]
齐鲁网 2020-04-24
中外联合团队绘制出目前最精确的银河系结构图

中外联合团队绘制出目前最精确的银河系结构图

中外联合团队绘制出目前最精确的银河系结构图[详细]
齐鲁网 2020-04-24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