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济南交警的抗“疫”日志:24小时守护济南门户 无论凌晨还是零下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0-01-31 21:08:01

齐鲁网·闪电新闻1月31日讯 一场新型冠状病毒引起的肺炎疫情,让2020年的春节变得异常“平静”。非常时期,在济南的各个高速出入口,有这么一群人,24小时守护着这座城市。那一个个荧光绿的身影成了这个春节最美的“警”色。

2020年1月23日,腊月二十九

今年的春节,对于薛腾飞来说,注定记忆深刻。薛腾飞的第二个孩子刚刚两岁,母亲一人在滕州老家生活,自从儿子出生后就没见到过孙子几面。父亲去世的早,薛腾飞想利用春节假期的机会,带着爱人和孩子回老家陪母亲过个年,多陪老人几天,让老人见见孙女孙子,享受天伦之乐。大年二十九的下午,薛腾飞安排完中队的工作,赶在年夜饭之前回到了滕州老家,见到了日夜思念的母亲。

新型冠状病毒引起的肺炎疫情持续在全国蔓延,薛腾飞也一直关注着疫情的发展变化。他心里琢磨着,作为交警是不是也得停止休息参加任务呢?薛腾飞这种感觉越来越强烈,看来,多陪陪母亲的承诺又要食言了。

2020年1月24日,大年三十

除夕夜,一家人节日团聚,其乐融融。吃饺子,看电视,家中充满着浓浓的年味。然而,薛腾飞一晚上没睡踏实,心里一直在想,济南的疫情怎么样了?交警会怎样安排工作呢?支队和大队又是怎样部署的?自己和中队的同志们会担负怎样的任务?看着母亲满足的样子,心里忽然有一种不舍。

2020年1月25日,大年初一

早晨一起床,预料之中的指挥中心电话打了进来,通知他抓紧时间赶回济南参加防控任务。挂了电话的薛腾飞心情倒是平静了下来,只是不知该如何向母亲说。他坐卧不安,儿子的心事怎么能逃过母亲的眼睛,母亲其实已经猜出了十之八九,主动对薛腾飞说,现在疫情这么厉害,早点回济南吧。母亲早已习惯,作为警察,儿子说走就走,不是不孝顺,而是任务重,她已经习惯了。

还没等自己开口,母亲却主动提了出来。薛腾飞心里一阵酸楚,泪花在眼睛里打转,他强忍住没让眼泪流下来。简单收拾了一下母亲准备的特产,带着老婆孩子,在母亲的依依不舍中踏上了回济的路途。

2020年1月26日,大年初二

早晨5点,老婆孩子依然在熟睡,为了不惊醒他们,薛腾飞深情地望了她们一眼,轻轻起了床。悄悄开车离开家,赶到了济南西收费站,参加大队战疫情誓师大会。

为了让其他同志休息好,他特意将自己排到了夜班。今天是专班成员第一天执行任务,为了落实好任务,他虽是夜班,却 每个班次都跟着一一交代工作任务、如何站位、怎样使用执法语言、检查防护装备是否穿戴完好、做好交接班、理顺工作流程。冬日的济南,天气阴霾,寒气逼人。想着18点至24点是自己的班,薛腾飞趁着回中队吃晚饭的间隙增加了一件棉衣,这个时候,只有保护好自己才能更好地执行任务。

2020年1月27日,大年初三

凌晨0点10分,薛腾飞把工作任务和注意事项交代给下一班后,终于忙完一天的工作。一天的执勤管控,与其他部门密切配合,忙碌又充实,班组共配合检查车辆近5000辆,没有让一辆可疑车辆入市,虽然辛苦,但想着能够在这个大灾面前守护着济南的西大门,付出的努力就是值得的。

早晨7点,在中队的备勤室里,薛腾飞本来想多睡会,但是被微信群的通知吵醒了,他要时刻关注着大队临时建立的战疫情专班微信群,里面时时更新着大队战疫情工作动态和上级领导的工作要求,薛腾飞再将要点一一传达到专班同志,将前一天管控情况制作每日小结,总结经验,改进不足。上午9点,陪同市区领导到检查点查看管控情况。上午10点10分,检查班组日志和车辆登记本记录情况,对登记不符合规范的一一打电话提醒。上午11点,与办事处、水务局、医疗人员、保安进行对接前一日工作情况。下午14点10分,协调制作摆放引导牌。下午16点20分,查看班组工作情况。

2020年1月28日,大年初四

0点至6点,参加点位执勤。今天是大年初四,从高速上下来的返程车辆明显增多,由于要逐车测量体温,收费站出现车辆排队情况。让薛腾飞欣慰的是,所有车辆都能够主动配合,没有一点怨言,有一辆济南牌照的私家车在接受检查完之后,向执勤人员竖起了大拇指。

2020年1月29日,大年初五

抗击疫情形势越来越严峻,全社会各行各业都行动起来。薛腾飞坚守的济南西高速公路出口,公安、医院、办事处等各部门都在岗,特殊时期,更见出人们的奉献和爱心,责任与担当。薛腾飞不断叮嘱战友们佩戴好护目镜与口罩,注意自身安全防护。

2020年1月30日,大年初六

提前到岗到位,各级领导先后到执勤点督导检查工作,重视程度可见一斑。薛腾飞时刻谨记,交警一定要规范执勤,执勤时对外地车辆驾驶员要注意语气,体现交警爱心与温度。在疫情面前,人会变的脆弱,需要执法人员的安慰与强有力的引导,让他们看到政府的坚强领导与战胜病毒的依靠。

能为人民群众的健康护航,所有的付出都值得。 看着井然有序的收费站和忙碌的工作人员,薛腾飞和同事们更加坚定了战胜疫情的信心和决心。

闪电新闻记者 白少光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