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这就是山东| 流光花火夜夜照亮台儿庄 执着汉子浑身是伤坚持非遗传承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19-12-21 16:59:12

齐鲁网·闪电新闻12月20日讯 在台儿庄古城,夜幕降临从不代表一天的结束。流光花火、热闹非凡才是这里对夜的态度。最吸人眼球的要数“火龙钢花”表演了,它是我国已有几百年历史的“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师傅们用木板把铁水打上天,铁水在空中再爆成火花,给游客们带来了惊喜和震撼。图为“火龙钢花”演员石新胜正在整理表演道具。

“火龙钢花”非遗表演的团队成员们全都来自河南开封。今年36岁的石新胜是团队的核心成员,他表演“火龙钢花”已有8年时间,在团队中是经验丰富的“老人”了。近几年,台儿庄古城在旅游发展战略上非常注重非遗文化,这个节目原本只在节假才有,现在这个有着21人的团队,已在古城里扎了根,游客们天天都可以在这里欣赏到精彩的表演。图为石新胜向记者展示他的表演服装。

表演时打的铁水温度高达1500℃,打不好,很容易烫伤。石新胜说:“这个表演必须要光着膀子来,铁水落到皮肤上会自然滑落,如果铁水落在衣服上,或者卡在衣服领口,就会造成烫伤,所以演员们只能穿一条短裤,戴一顶具有防护功能的帽子,才能避免不被铁水烫伤。”石新胜边说边向闪电新闻记者展示他半个月前烫的一块伤疤。虽然他已是打铁水的老手,但烫伤仍避免不了。

石新胜说铁水烫伤的感受,就像一块肉突然熟了一样,但因为在舞台上还要全神贯注的表演,并没感到很痛,一下了舞台,剧烈的痛感立刻涌了上来。图为石新胜和他的徒弟行走在台儿庄古城。

夜晚的古城灯火通明,表演者们提前到达现场,铁水需要提前两个小时烧制,每个炉子烧制铁水需放置5斤重的铁块原料。

“火候一定要看准,否则打出的铁花效果也会大打折扣。当看到炉子已经烧的发白了,这就证明铁水已经烧制的差不多了。”石新胜说道。

这一夜的古城流光璀璨,“火龙钢花”非遗表演再一次精彩上演。

铁水瞬间喷射出来,就像万颗流星划出震撼视觉。赤膊上阵的汉子们,在万颗流星中闪转腾挪、疾走如飞 ,制造出一幅“人在龙中舞,龙在火中飞”的壮美景象。

在烟与火的完美交织中,龙与“花”共舞的火爆把现场推向另一个境界。火花纷纷扬扬从天而降,五彩缤纷焕发出奇光异彩。

漫天纷飞的星光闪烁,组成一片狂热的立体火阵,极为热血壮观。作为“火龙钢花”非遗的表演者,石新胜说:“在我们这个团队,受伤是最常见的事,但为了这项“非遗”的传承,我们都在努力表演,如果没人去做这件事,这么精彩的非遗丢了,是多可惜啊!”

闪电新闻记者 尹承谦   齐鲁拍客 高启民 台儿庄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迈向复兴——聚焦2019重大工程建设

迈向复兴——聚焦2019重大工程建设

5月23日,我国时速600公里高速磁浮试验样车在青岛下线,这标志着我国在高速磁浮技术领域实现重大突破。 大兴机场凤凰展翅,嫦娥四号飞天揽...[详细]
齐鲁网 2019-12-21
山东男篮主场迎战辽宁本钢 篮球宝贝热舞吸睛

山东男篮主场迎战辽宁本钢 篮球宝贝热舞吸睛

2月19日晚,CBA第19轮,山东西王男篮主场迎战辽宁本钢。经过激烈角逐,山东男篮114-94大胜辽宁。现场,篮球宝贝热舞助威,煞是吸睛。齐鲁网...[详细]
齐鲁网 2019-12-20
豪取八连胜!哈德森41分,山东男篮主场114-94胜辽宁

豪取八连胜!哈德森41分,山东男篮主场114-94胜辽宁

12月19日晚,CBA第19轮,山东西王男篮主场迎战辽宁本钢。经过激烈角逐,山东男篮114-94大胜辽宁。其中,外援哈德森表现抢眼,本场比赛获得4...[详细]
齐鲁网 2019-12-20
济南龙湖变天鹅湖!芦荻遍地百鸟戏水太美了!

济南龙湖变天鹅湖!芦荻遍地百鸟戏水太美了!

近日,在济南黄河岸边龙湖湿地,迎来了不少白天鹅在此游水嬉戏,时而展翅翱翔天空,与落霞共起舞。湖光天色,美景如画,有网友感叹:“济南...[详细]
齐鲁网 2019-12-19
野外产仔大熊猫“乔乔”及幼仔成功回捕

野外产仔大熊猫“乔乔”及幼仔成功回捕

12月12日,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的工作人员在四川卧龙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天台山将野外产仔的大熊猫“乔乔”及其幼仔成功回捕。回捕之后,它...[详细]
新华网 2019-12-14
2019南京大屠杀幸存者影像册

2019南京大屠杀幸存者影像册

2019年是南京大屠杀惨案发生82周年。1937年12月侵华日军制造的南京大屠杀惨案,使30多万手无寸铁的中国平民和放下武器的士兵惨遭杀害,给劫...[详细]
新华网 2019-12-13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