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山东财政PPP采风行| 93亿元投资!社会资本托起泗水健康特色小镇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19-09-21 17:02:09

近日,记者随山东财政PPP采风团来到泗水县泗张镇万紫千红生态养生旅游度假区。一个财政收入只有8亿元的山区农业县,撬动社会资本投资93亿元建设健康特色小镇,PPP“神奇”的融资模式在山东泗水县再次得到验证。

微信图片_20190920192818.jpg

泗水县泗张镇是典型的山区,境内山峦丘陵连成一片,拥有大小山头93座。从生态资源上说,确实不错;但从经济状况看,是全国重点贫困地区。村落星罗棋布,散落在大小山头之间,道路崎岖,基础设施配套差,农民除了看天吃饭,几乎没有什么经济来源。

早在10年以前,大型民企山东万紫园旅游开发有限公司在这里成立。“山区开发最大的问题是基础设施配套投资巨大,而地方财政困难,全靠企业一点一点地投入。”公司董事长吕学全记忆犹新。

微信图片_20190920192809.jpg

当万紫千红旅游区初见雏形的时候,镇上的领导看到了山区乡村振兴的希望,经过论证,有关方面提出了镇园一体化开发的思路。全境开发,巨大的基础设施投融资是面临的第一个难题。在国家财政部发布PPP (Public-Private Partnership,即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建设公共基础设施的一种模式)融资模式的政策出台后,由泗水县商务局发起,于2016年3月由社会资本方山东万紫园旅游开发有限公司和政府方泗水县城建投资开发有限责任公司共同成立SPV (即Special Purpose Vehicle,特殊目的实体)公司——山东泗河源实业有限公司,开发泗河源头幸福健康特色小镇。

微信图片_20190920192804.jpg

这个项目已经突破了万紫千红旅游区的概念,涵盖泗水县泗张镇全境137.5平方公里土地。项目滚动总投资93亿元,包含公共服务及基础设施项目和经营性设施项目,其中泗河流域水源地生态环境综合整治工程、新型城镇化建设工程、市政基础和公用设施及配套、文化资源保护开发项目的公共服务及基础设施子项采用PPP模式;康养产业及文化资源保护开发项目的经营性子项采用产业导入模式。PPP模式子项总投资约70亿元,产业导入模式子项总投资约23亿元。

微信图片_20190920192815.jpg

按PPP的游戏规则,该SPV项目公司注册资本为2亿元,政府方仅出资1000万元占5%股权。有了政府方的参与,社会出资方心里更踏实,大踏步向健康特色小镇的方向迈进。目前万紫千红旅游区已经达到国家AAAA级标准。泗河流域水源地环境综合整治工程和山体生态保育工程全面展开。累计整修山区坡地5000余亩,植被覆盖率达到90%以上。配合泗水县新农村社区建设,公司在泗张镇驻地投资近亿元建设了万紫园新型社区,将万紫千红周边的青界村、刘家岭村、大瓜沟村等三个自然村全部搬迁至社区楼房集中居住。大大改善农民居住条件。万紫千红温泉疗养酒店已经投入运营,康养小镇(社区)及辅助服务设施在抓紧建设。

微信图片_20190920192822.jpg据悉,项目启动以来,已累计投资18亿元,拉动了地方经济发展。目前该项目长期雇佣当地劳动者200人以上,间接解决就业千人以上,随着项目推进可以提供8000-10000个就业岗位。泗水县幸福健康养老产业生态圈正在构建,探索出贫困山区如何创新融资模式,盘活生态资源,实现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和谐统一的发展路径。

闪电新闻记者 白少光 通讯员 吴洪斌 泗水报道

[责任编辑:杨凡、彭芳、白少光]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红动齐鲁”山东省红色故事讲解大赛颁奖典礼举行(组图)

“红动齐鲁”山东省红色故事讲解大赛颁奖典礼举行(组图)

9月21日晚,“红动齐鲁”山东省红色故事讲解大赛颁奖典礼举行。经初赛、复赛和总决赛的层层选拔,共评选出茌平县革命烈士陵园讲解员王晶等1...[详细]
齐鲁网 2019-09-21
图游文博|回到1927,来看中国首部《西游记》电影中的猪八戒

图游文博|回到1927,来看中国首部《西游记》电影中的猪八戒

今天下午,在文博上的中国电影资料馆,一件关于西游记题材的仿古书签吸引了记者的目光。[详细]
齐鲁网 2019-09-20
图游文博|51国365家国际展商参会!山东文博会上“看世界”

图游文博|51国365家国际展商参会!山东文博会上“看世界”

今天,第八届山东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在济南开幕。本届文博会首设“一带一路”、新媒体展示专区,吸引了德国、英国、法国等51个国家的36...[详细]
齐鲁网 2019-09-19
组图|山东进入文博时间!第八届山东文博会今日开幕

组图|山东进入文博时间!第八届山东文博会今日开幕

今天上午,备受瞩目的第八届山东文博会即将开幕!本届文博会,以“壮丽七十年 盛世文博汇”为主题,总展览面积10.3万平方米,折合国际标准...[详细]
齐鲁网 2019-09-19
2019中乙第28轮前瞻:淄博蹴鞠训练备战

2019中乙第28轮前瞻:淄博蹴鞠训练备战

2019年9月14日,河北保定,2019中乙第28轮前瞻,淄博蹴鞠训练备战。[详细]
齐鲁网 2019-09-15
组图丨中秋节,他们坚守岗位第一线

组图丨中秋节,他们坚守岗位第一线

2019年9月13日,山东威海,荣成市石岛管理区全国最大的南极磷虾生物产业园建设工地,施工人员正在捆扎钢筋。[详细]
齐鲁网 2019-09-15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