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像力,用影像成就你我

绵绵丝竹伴琴情 探访聊城唯一的手工制作京胡艺人

2019-08-22 13:34

显示

今年60岁的贾国民是山东聊城唯一一位手工制作京胡的老手艺人。他介绍,京胡手工制作起来相当地讲究,是纯技术活。从选材(筒子和担子)开始,需要几十道工序,制作工具包括车床、钻床、锉、刻刀、卡尺等几十种。制作过程中,选材、烤料、校圆、调直、钻孔、扎线、拴千斤钩、配筒、开凤眼、蒙皮子、做琴码每一道工序都决定着京胡的质量。

编辑 / 吴亚君

  • 今年60岁的贾国民是山东聊城唯一一位手工制作京胡的老手艺人。制琴师贾国民目测制作京胡担子的直度。
  • 他8岁学习乐器,11岁练习吹唢呐。图为制琴师贾国民在欣赏制作好的京胡。
  • 贾国民介绍,京胡除了琴轴、担子、音筒、弓子和琴弦,几乎就没有神秘的部件了,但手工制作起来,那是相当地讲究,是纯技术活。图为制琴师贾国民目测制作京胡筒子的圆度。
  • 从选材(筒子和担子)开始,需要几十道工序,制作工具包括车床、钻床、锉、刻刀、卡尺等几十种。图为制琴师贾国民用车床加工制作京胡用的筒子。
  • 制作过程中,选材、烤料、校圆、调直、钻孔、扎线、拴千斤钩、配筒、开凤眼、蒙皮子、做琴码每一道工序都决定着京胡的质量。图为制琴师贾国民在挑选用来制作京胡的担子。
  • 最吃本事的是打轴孔和做琴的角度。打轴孔,讲究严实合缝、转动自如、锁口紧密;做角度,就是筒子和担子的角度,要大于90度,两者都要选5年以上竹龄的竹子,担子和筒子要密而不紧、抽取自如,二者发声的声调比例要协调,并与皮子的发声共振共鸣。图为制琴师贾国民在挑选用来制作京胡的担子。
  • 最吃本事的是打轴孔和做琴的角度。打轴孔,讲究严实合缝、转动自如、锁口紧密;做角度,就是筒子和担子的角度,要大于90度,两者都要选5年以上竹龄的竹子,担子和筒子要密而不紧、抽取自如,二者发声的声调比例要协调,并与皮子的发声共振共鸣。图为制琴师贾国民在用游标卡尺测量筒子的直径。
  • 手工制作京胡,因其工艺复杂,制作者不仅要会木艺,还要懂音律,近年来,各地纯手工制作京胡的技艺濒临失传,唯有像贾国民这类“琴有独钟”的民间艺人仍在孤独的坚守,让这婉转圆润的绵绵弦音源远流长。图为制琴师贾国民在用手指弹听蒙皮后筒子的声音。
  • 手工制作京胡,因其工艺复杂,制作者不仅要会木艺,还要懂音律,近年来,各地纯手工制作京胡的技艺濒临失传,唯有像贾国民这类“琴有独钟”的民间艺人仍在孤独的坚守,让这婉转圆润的绵绵弦音源远流长。图为制琴师贾国民在锉好的筒子上蒙皮。
  • 手工制作京胡,因其工艺复杂,制作者不仅要会木艺,还要懂音律,近年来,各地纯手工制作京胡的技艺濒临失传,唯有像贾国民这类“琴有独钟”的民间艺人仍在孤独的坚守,让这婉转圆润的绵绵弦音源远流长。图为制琴师贾国民在锉好的筒子上蒙皮。

图集推荐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