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像力,用影像成就你我

航拍海油陆采平台样板 “胜利长龙”蜿蜒渤海湾畔

2019-08-02 23:26

显示

青东5海油陆采平台是中国石化滩海油田开发的样板工程。进海路连接着海油陆采平台与东城防潮大堤,全长8.48公里,是中石化目前最长的进海路。

编辑 / 白少光

  • 青东5海油陆采平台是中国石化滩海油田开发的样板工程。进海路连接着海油陆采平台与东城防潮大堤,全长8.48公里,是中石化目前最长的进海路。
  • 进海路整体修建为S型,从高空俯瞰就像一条巨龙——称之为胜利长龙,蜿蜒在渤海湾畔,景象十分壮观。进海路分为实体段和透空段两部分。
  • 实体段胜利油田首次大面积采用水下不分散砼(混凝土)施工技术,对海洋环境及海洋生物没有危害,适用海工建设。透空段为管桩桥涵结构,这是胜利油田首次采用管桩结构施工的透空段桥面,是整个进海路工程中施工难度最大的路段。
  • 该结构不影响海洋流场,保护了海中鱼类繁殖洄游路线等生态环境,实现了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生产与生态和谐发展,获得国家实用新型专利。
  • 按照“气不上天、油不落地、水不外排”绿色安全生产标准,在建设过程中管线采用无缝钢管,实现油、气、水全密闭输送。为加强集输管线监控,降低安全环保风险,输油管线沿途敷设测漏光纤,通过获取管线温度分布曲线,实时监测温度。
  • 青东5输油管线外侧与光纤“捆绑”,光纤两端装有信号发射和分析处理装置,通过发射接收信号,光纤感知管线周围温度变化,进而准确判断、超前预警。对输油管线“定期体检”,如同给管线做“CT”,对管线壁厚进行超声波检测,超前预防,多措并举,实现安全输原油、控制无盲点。
  • 海油陆采平台就是把滩海石油用陆上方式开采,俗称人工岛,是胜利油田最大的一座人工岛,呈长方形布置,长150米宽90米,占地面积约为20亩,相当于两个标准足球场大小。人工岛现有油水井65口,其中油井48口,日液水平840吨,日油水平370吨,注水井17口,日注水平550立方米。平台上配有计量、加热、配电、注水、救生等配套系统,真正实现了海油陆采的开发方式。创胜利油田单个平台口井数最多纪录,成为中国石化单位产能最大的海油陆采平台。

图集推荐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