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今日大暑!一组图感受“节气之美” get解暑新技能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19-07-23 16:01:07

fd42cf693710b6ca7710b6b2b0a6b0f

齐鲁网7月23日讯 小暑已过三侯,大暑说来就来。一年当中最闷热的时节开始啦!

2大暑

大暑是夏三月的最后一个节气,暑气蒸腾,热到极点,这些年被人称作“桑拿天”。《月令七十二候集解》称:“暑,热也,就热之中分为大小,月初为小,月中为大,斯时天气甚烈于小暑,故名曰大暑。”人在这时期燥如烘,湿如蒸,全身犹如做桑拿,熏蒸汗流不歇停。

3大暑

近几年来,鲁西南的菏泽,在中央台的天气预报中,常常划到高温区,温度之高、时间之长在全国都是首屈一指的,城乡居民颇有生活在蒸笼中一般。

4大暑

炎炎夏天尽管酷热难当,可读诗却能消暑解烦,几首古诗,几杯凉茶,慢吟细品,实在别具情趣。白居易《消暑》诗说:“何以消烦暑,端坐一院中。眼前无长物,窗下有清风。散热有心静,凉生为室空。此时身自保,难更与人同。”

5大暑

古时,没有电扇,没有空调,唯有绿树清风。消暑的最佳方式,是把家里整理干净简洁,静坐院子里,心静身安。想那凉风在心中徐徐吹拂,倒也不失为一种境界。

6大暑

无奈现代人整日忙碌,稍有闲暇就会打开微信,刷刷朋友圈,故难有如此闲散时光,匆忙间辜负了一段消夏避暑的乐趣,不能不说是一种遗憾。酷热,也并非全是坏事。乡下的老年人们常对年轻人说:“该热不热,无谷不结;该冷不冷,人生灾病。”大暑期间的高温高湿是正常的气候现象,此时,如果没有充足的光照和水分,农作物生长就会受到影响。 

《素问·四气调神大论》中的“夏三月”这样说:“夏三月,此谓蕃秀,天地气交,万物华实,夜卧早起,无厌于日,……”,既然要无厌于日,就得正确对待伏天的天气现象。

8dashu

大暑节气分为三候,“一候腐草为萤”。就是说在大暑节气的前五天里,萤火虫产卵于枯草上卵化而出,所以古人认为萤火虫是腐草变成的(根据分类,萤火虫约有二千多种,分水生与陆生两种,陆生的萤火虫产卵于枯草上)古人的生物知识缺乏,认为萤火虫是由腐草所变化而生。

9dashu

盛夏的夜晚,萤火虫飞舞,总让人想起小时候的乡村夜晚。那时候,每到夏夜,劳作了一天的大人们坐在村头坑边上,听着一刻也不消停的蛙鸣,消暑聊天扯闲话,小孩子们在大人们眼前窜来窜去,不是东奔西跑的捉迷藏,就是在树林下追逐萤火虫。

10dashu

令人遗憾的是,现在城市里根本见不到萤火虫,即使现在的乡村也很少见了。这是因为萤火虫对环境要求极高,这些年由于大量使用化肥、农药、杀虫剂等,这样的环境已不再适应萤火虫生存。所以今天,我们已经很难再看到漫漫夏夜里流萤飞舞的曼妙景象,那些装点了孩提时许多好奇和幻想的点点萤光早已成为人们心中最柔软的记忆。而那种“昼长吟罢蝉鸣树,夜深烬落萤入帏。”的诗情画意,便只能到古诗中去感受了。

11dashu

夏夜里没有了飞舞的萤火虫,孩子们缺少了多少童趣?生活又缺少了多少诗意?其实,生活在今天电子时代的孩子们,不仅仅只是缺少了没有萤火虫的遗憾,更多的是缺乏对大自然的感知。大自然中许多奇妙的存在,他们可能以为只是神话传说,这不能不说是一种悲哀。出生在城市里的孩子们,个顶个智商超人,有两代人的呵护,接受着良好的教育,参加着“只有想不到没有做不到的”培训班。但,他们一出生便淹没在灯火辉煌里,缺乏了对大自然的感知和领悟;他们很享受现代生活,甚至对许多高科技电子产品无师自通,可就是乏味于日月星辰、季节轮回、寒来暑往和春种秋收,当然这是一个社会问题,也是教育体制问题。

12dashu

大暑节气的“二候土润溽暑”。就是说天气开始变得闷热,溽(rù)即湿润、闷热,土地也很潮湿,这是典型的“桑拿”特征,闷得喘不过气来。

15dashu

大暑节气的“三候大雨时行”,是说时常有大的雷雨会出现,恰恰这大雨使暑湿减弱,天气开始向立秋过渡。

17dashu

大暑节气正值“三伏天”里的“中伏”前后,是一年中最热的时期,气温最高,农作物生长最快。棉花花铃期叶面积达一生中最大值,是需水的高峰期,要求田间土壤湿度占田间持水量在70-80%为最好,低于60%就会受旱而导致落花落铃,必须立即灌溉(要注意灌水不可在中午高温时进行,以免土壤温度变化过于剧烈而加重蕾铃脱落)。

大豆开花结荚也正是需水临界期,对缺水的反应十分敏感。农谚说:“大豆开花,沟里摸虾”,出现旱象应及时浇灌。

大暑节气里,鲁西南平原的夏玉米一般已拔节孕穗,即将抽雄,是产量形成最关键的时期,要严防“卡脖旱”的危害。

19dashu

酷暑盛夏,水分蒸发特别快,很容易出现伏旱。旺盛生长的作物对水分的要求更为迫切,真是“小暑雨如银,大暑雨如金”。如果大暑前后出现阴雨,则预示以后雨水多。农谚有“大暑有雨多雨,秋水足;大暑无雨少雨,吃水愁”的说法。还有“伏里多雨,囤里多米”,“伏天雨丰,粮丰棉丰”,“伏不受旱,一亩增一担”的说法。

20dashu

大暑节气里的乡下,田野里全是一人多高的玉米地。伏天里是长势最旺的时期,宽大的叶子在阳光下绿油油的闪光,秀出的红缨儿轻轻摇晃着,远远望去,广袤的原野如荡漾的水波。

21dashu

齐鲁网发 王英摄

[责任编辑:刘桂秋、时慧敏]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