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探访济南“金蝉村”:一元一只上门收购,有村民夜入上千

来源:齐鲁网

作者:张伟 实习生 王楚齐

2019-07-05 11:24:07

封面.jpg

齐鲁网济南7月5日讯 二十年前,济南市章丘区辛丰村,由传统的作物种植改为发展果木经济,没想到20年后的今天却获得意外“收获”。每至夏夜,全村老少集体出动,到果林里摸“金蝉”,有村民一晚上能摸上千只,夜入上千元。辛丰村,由此也成为远近闻名的“金蝉村”。

DSC_6875.jpg

夏夜的辛丰村,果林里灯光闪耀。8点来钟,吃过晚饭的辛丰村村民们,人人拿着手电和小桶,走进果园里摸“神仙”。

DSC_6836.jpg

在辛丰村,村民给金蝉叫“神仙儿”。最近几年,每至夏夜,辛丰村全村老少集体出动到果园里摸“神仙”。今年55岁的村民董百鸣,是村里最早种植果木的村民,也是现在村里种植果木的大户。8点钟,吃过晚饭,董百鸣和老伴董传美人手一只手电筒和饮料瓶,来到果园摸“神仙”。

DSC_6839.jpg

夜幕里的辛丰村果园里,灯光闪烁。八点来钟,正是第一波“神仙”出没的时候。董百鸣告诉记者,8点到10点,是摸“神仙”最关键的时间段。董百鸣共种了13亩果林,单在这片面积仅两亩的果林里,一晚上他和老伴就能摸上千只金蝉。

DSC_7388.jpg

2000年的时候,辛丰村改变传统作物种植,开始发展果木经济。那时,林果一时成为辛丰村村民的主要收入来源。2010年左右,时任村支书的刘勇带领董百鸣等村民到烟台学习果木种植技术。偶然的机会,和同是学习果木技术的滨州阳信县果农接触,在交流中得知,种植果木的同时还可以种“金蝉”,省时省力,对村民来说还是一项可观的收入。当时一听种植林果还能有其他收入,时任辛丰村村支书的刘勇当下就和董百鸣他们决定,购买金蝉种苗回去。

DSC_6894.jpg

“前后两年买了两次金蝉种苗,花了不到两千块钱!”董百鸣回忆,当时村里发展林果,家家户户都有种的苹果,但是购买金蝉种苗的只有他们同去学习的三四个果农。“金蝉这东西,需要个周期,不是你投入就能获得收益,一般金蝉幼虫从土里出来,需要至少三到五年的时间。”董百鸣介绍。

DSC_7086.jpg

正是当时董百鸣等三四个果农种下的“因”,才有了现在意外的“收获”。如今辛丰村1000多亩的果园里,家家户户都能摸到“神仙”,这给当地村民带来了一笔可观的收入。8时许,董百鸣家的果园里,有些“神仙”由于没来得及抓,正在发生蜕变。

DSC_6988.jpg

今年12岁的刘庆锟,是董百鸣的小侄子。从七八岁的时候,就跟着家里人在果园里摸“神仙”。如今,他也能自己照着手电拿着饮料瓶,在果园里摸“神仙”了。刘庆锟告诉记者,他一晚上能摸五六百只,按收购价一块钱一只卖,一晚能卖五六百块钱。

DSC_6953.jpg

董百鸣和老伴董传美,八点钟就来到果园,尽管老两口摸的速度并不慢,但仍有一些金蝉发生了蜕变。

DSC_7093.jpg

不到半个钟头的时间,刘庆锟已经摸了满满一瓶,大约有四五百只。

DSC_7325.jpg

由于最近几年辛丰村金蝉产量的增加,越来越多的客商慕名前来收购。“滨州、淄博、济南,很多来收的。”辛丰村现任村支部书记董道新告诉记者,除了前来收购的客商,还有不少专门订购的,有些人一次订购上万只,还有一次就要五万只的。

DSC_7362.jpg

20个、45个、118个、347个......村民摸到的“神仙”,有的直接会在果园里当场交易卖掉,还有的会拿到村道上,这里有聚集着专门收购“神仙”的商贩,村民不出村口就能将当晚摸到的“神仙”卖掉。

DSC_7296.jpg

卖掉刚摸到的“神仙”,爷孙俩满载而归。“现在市场价在一块钱左右,高的时候能卖到一块五一个。”辛丰村村支部书记董道新介绍,全村共有336户1000多口人,现在通过果园发展林下金蝉,全村年收入达500万。

DSC_7223.jpg

“神仙一块一个,现金交易!”记者注意到,在辛丰村的村道上,前来卖金蝉的村民络绎不绝。上门收购的商贩,当场点数,现金交易。

DSC_7270.jpg

“金蝉不仅仅是一种经济,更可以作为一种文化来发展。”董道新告诉记者,下一步村里还将继续把林下金蝉继续做大做强,做成辛丰村的品牌。

闪电新闻记者 张伟 实习生 王楚齐 济南报道

[责任编辑:杨本敬、张伟]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