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像力,用影像成就你我

童年回忆杀!那些年,你是游戏之王?还是游戏黑洞?

2019-06-02 08:35

显示

2019年6月1日,今天是六一国际儿童节,那些年怀旧游戏,童年回忆杀!跳皮筋、滚铁环、跳房子、打弹珠、翻花绳、扔沙包等,经典的游戏伴随着无数人度过了快乐的童年,那时的你,你是游戏之王?还是游戏黑洞?

编辑 / 崔春悦

  • 跳皮筋,也叫跳橡皮筋、跳橡皮绳、跳猴皮筋,是一种适宜于儿童的民间游戏,约流行在20世纪50至80年代。
  • 拔河在中国有悠久的历史。早在春秋战国时期,就有拔河这项活动,不过在那时不叫拔河,而称为“钩强”或“牵钩”,后演变为荆楚一带民间流行的“施钩之戏”。
  • 滚铁环,旧时传统儿童游戏,在二十世纪六七十年代盛行于全中国。玩家手捏顶头是"U"字形的铁棍或铁丝,推一个直径66厘米左右的黑铁环向前跑。有的还在铁环上套两三个小环,滚动时更响亮。
  • 打弹珠,又叫“弹玻璃球”、“弹球儿”、“打珠子”、“打玻璃珠”,一种流行于20世纪下半叶的儿童游戏。弹玻璃球,应该是一项世界性儿童游戏,各国儿童都会玩儿。
  • 斗鸡游戏是小孩子们在冬天的一种游戏,这种游戏能在冬天里暖和身子。这一基本运动形式在民间是以童年游戏出现,称谓有多种,北方多称为“撞拐”、“斗拐”,南方多称为“斗鸡”。
  • 跳马游戏,一个人弓着腰,另一个人借助双手从上面跳过去。
  • 呼啦圈又称健身圈,20世纪50年代流行于欧美、澳日等国。由于其轻便美观,练习活动占地不大,很快成为一项老少皆宜的运动项目。自从八十年代呼啦圈传入中国之后,就被大众所喜爱,呼啦圈在全国各地都相当普及。
  • 打啪叽游戏,流行在20年前。“啪叽”类似一张牌卡,用自己手中的“啪叽”扇打放在地上的“啪叽”,地上的“啪叽”翻了个,这张“啪叽”就可据为己有了。
  • 老鹰抓小鸡是民间小朋友们经常玩的一个游戏。选派一人做“老鹰”,排头做“母鸡”,其余做“小鸡”,老鹰追拍排尾的小鸡,母鸡张开两臂保护小鸡,小鸡灵巧躲闪,不让老鹰拍着,比较适合在草地、塑胶场地上做游戏,母鸡作为小鸡的母亲就要竭尽全力的保护小鸡,千万不要作大动作。
  • 踢毽子是中国传统体育活动。以鸡毛毽为多,亦有以绒线、皮毛等插于圆形底座上制成者。基本动作为盘、磕、拐、蹦四种,不需专门场地、设备,简单易行。有利于活动关节,加强韧带。
  • 康乐棋是一种非传统棋类游戏,使用专用的桌及杖的多人游戏,玩法类似台球,流行于香港。游戏进行时,双方轮流射棋,目标是将敌方的棋全部射入洞中。
  • 红白游戏机,经典游戏有超级玛丽、赤色要塞、绿色兵团、小蜜蜂、魂斗罗、街霸、坦克大战、忍者等,广泛流行于80后之间。
  • 跳跳棋是一款模拟真实跳跳棋游戏。游戏里你需要隔着一颗棋子行动,而被间隔的那个棋子就会自动消失,你的目标是让棋盘上的棋子全部消失,直到取得胜利。
  • 抖空竹是中国传统文化苑中一株灿烂的花朵。空竹古称“胡敲”,也叫“地铃’、“空钟”、“风葫芦”,济南俗称“老牛”。 抖空竹亦称“抖嗡”、“抖地铃”、“扯铃”。
  • 跳房子,也叫跳飞机,是一种世界性的儿童游戏,也是中国民间传统的体育游戏之一,趣味性、娱乐性极强,曾深受广大儿童的喜爱。在20世纪50年代至80年代相当普遍,在有些儿童游乐场、公园和小学操场等都会有跳房子的位置。有时就算在一块空地上,只要有一根粉笔或树枝,小朋友亦会在地上画起“跳房子”的九个格,然后一起玩。
  • 翻花绳,中国民间流传的儿童游戏。在中国不同的地域,有不同的称法,如线翻花、翻花鼓、挑绷绷、解股等等。这是一种利用绳子玩的玩意,只需灵巧的手指,就可翻转出许多的花样

图集推荐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