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像力,用影像成就你我

汶川地震11年:新建房屋林立但废墟犹在

2019-05-13 08:22

显示

2019年5月12日,是2008年“5.12”汶川地震11周年纪念日,每年今日,那一幕幕的地震发生时的影像仿佛又闪现在人们眼前。11年时间过去,汶川、北川、青川、绵竹等四川多个极重灾区的新房早已建成入住,但是在汶川县映秀镇和北川县两地,为了纪念逝者,一些地震废墟仍然被完好地保留了下来并加以保护。

编辑 / 崔春悦

  • 2019年5月12日,图为北川老县城一栋房屋,被地震震碎的玻璃还留在一间间房屋窗户上。为了安全考虑,北川县地震遗址的所有房屋都得到了加固处理,人行通道被隔离开来。
  • 2019年5月12日,这是通过无人机航拍映秀镇全貌,一幢幢小洋楼拔地而起,因地震失去家园的村民搬进新家。这些房屋有序地分布在岷江两岸,按照当地羌民族同胞习俗,房屋风格各不同。
  • 2019年5月12日,而离映秀镇集中住宅区不到500米的地方,漩口中心一直静静地躺在这里,向人们诉说着2008年5月12日下午14时28分发生的惊魂一幕。汶川地震致近7万人遇难,1万7千多人失踪,37万人受伤,是新中国成立后破坏力最强的一次地震。图为漩口中学地震遗址,其中5层宿舍大楼坍塌成4层,底层完全成为废墟瓦砾。
  • 2019年5月12日,图为映秀镇漩口中心地震遗址,倒塌的房屋已经杂草丛生
  • 2019年5月12日,通过无人机俯瞰映秀镇漩口中学倒塌的宿舍大楼,5层变成4层。如今杂草已经爬满了整个大楼。
  • 2019年5月12日,图为北川老县城地震遗址一角,处处还留着地震发生时的“十字裂纹”,如今11年过去,因为风吹雨淋,房屋表面尘土覆盖,一些杂草肆意生长。
  • 2019年5月12日,这是北川县城背后,一处停车场将地震中受损的车辆全部收集停放,并修建起了一座专门的停车场放置这些汽车,人们从这里可以窥见地震极大的破坏力。
  • 2019年5月12日,北川老县城河对岸一栋被地震摧毁的房屋孤零零地立在那里。如今11年过去,汶川地震灾区新房林立,但是伤痛并没有忘记,每到今日,当人们站在地震废墟遗址前,11年前的一幕幕悲惨瞬间让人记忆犹新。
  • 2019年5月12日,汶川县境内岷江岸边的震后重建房林立。
  • 2019年5月12日,这是北川大酒店地震遗址,其位于北川县老县城。原北川县老县城全县有2万2千常住人口,地震发生时,全城80%以上的房屋被垮塌的山体毁坏,遇难者超过8000人,是汶川地震中受灾最严重的地区。如今北川老县城全被保留下来,建成地震遗址,每到清明和汶川地震纪念日,幸存者纷纷进城悼念遇难亲属和同胞。
  • 2019年5月12日,这是汶川县映秀镇中心区域,三层小洋楼林立,许多村民已经开起来农家乐,通过旅游找到另外一条致富的道路。
  • 2019年5月12日,北川县地震遗址,房屋完全坍塌,一些小树苗已经长起来,远处的塔吊依然矗立在原地。

图集推荐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