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探访维修高铁的“大师傅”:夜行十公里 只为一毫米

来源:齐鲁网

作者:白少光

2019-04-23 09:13:04

微信图片_20190423000107.jpg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年来,以胶济铁路为代表的“齐鲁大动脉”快速延伸拓展,为山东经济源源不断输送“血液”与“养分”,也被深厚的齐鲁文化熏陶滋养。4月22日,“发现最美铁路·感受齐鲁文化”采访活动来到济南西综合维修车间。

凌晨十二点半,是高铁职工开始维修高铁的时间,他们要在夜里工作4个小时步行10公里,用精密的仪器校正钢轨的几何位置,精度要控制在1毫米。他们就是济南西工务段的钢轨精调师。

微信图片_20190423000053.jpg

深夜里的济南西站,济南西综合维修车间工长李斌带领工友整治一处病害,手持道尺的李斌响亮有力地发出指令,工友根据指令拨动钢轨、拧紧螺丝,这类线路病害今晚李斌已整治了3处。

微信图片_20190423000049.jpg

夜间天窗十分宝贵,每天要检查10公里,快了怕检查的不彻底,慢了怕完不成检查任务,每一处病害李斌要重复弯腰、测量、记录、起身、行走动作60多次,普通人根本受不了。由于不停行走,他们的鞋子也特别容易受损,一双新鞋子三个月不到就磨坏了。

微信图片_20190423000103.jpg

1毫米,小于一枚硬币的厚度;0.1毫米,只有A4纸的厚度;这些难以用肉眼衡量的“毫厘之差”,在李斌眼里却看得比什么都重。济南西站69#道岔尖轨部分有离缝问题,如不及时整治,经过列车长期挤压,将使尖轨轧伤弯曲,引发晃车。

微信图片_20190423000112.jpg

观察过病害李斌并没有急于整治,这就和中病看病一样,治表先要除根,李斌安排人员对整个道岔用仪器测量一遍,经过数据判别原因后,李斌亲自操作精磨机打磨处理,道岔精度标准允许误差1毫米,李斌硬是要求自己做到“零误差”控制在0.1毫米,干这样精细的“绣花”活,李斌很有底气,他带领的工区是一支技术型团队,平均年轻30岁,大学以上学历70%,不但有一流的精调方案,还拥有全站仪、安伯格小车等一套精密仪器,这不仅提高了他们的工作效率,还提升了精调精度。

闪电新闻记者 白少光

[责任编辑:杨凡、黄鹏伟、白少光]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从12.5米到500米 探秘一根超长高铁钢轨的“诞生”(组图)

从12.5米到500米 探秘一根超长高铁钢轨的“诞生”(组图)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年来,以胶济铁路为代表的“齐鲁大动脉”快速延伸拓展,为山东经济源源不断输送“血液”与“养分”,也被深厚的齐鲁文...[详细]
齐鲁网 2019-04-22
“爬”6楼只要20秒 这个老小区加装50多部电梯创济南之“最”

“爬”6楼只要20秒 这个老小区加装50多部电梯创济南之“最”

​近日,记者在济南丰汇小区发现,不少居民楼都加装了电梯。这里的楼房都是6层高,电梯有的已经安装完毕,还有一些正在施工。干净透明的玻璃...[详细]
齐鲁网 2019-04-19
水波潋滟声光绽放!济南明湖秀2019年首次商演

水波潋滟声光绽放!济南明湖秀2019年首次商演

4月16日晚上8点,“泉城夜宴·明湖秀”在大明湖北岸奇石馆前进行了今年的首次演出。[详细]
齐鲁网 2019-04-17
海关进校园宣传国门生物安全 让孩子们生动理解生态文明

海关进校园宣传国门生物安全 让孩子们生动理解生态文明

近日,青岛海关在青岛基隆路小学开展“国门生物安全进校园”活动。通过开展知识讲座、常识问答、监管工作犬现场模拟演示、截获禁止进境物及...[详细]
齐鲁网 2019-04-15
青岛樱花进入盛花期 花开满园游人如织

青岛樱花进入盛花期 花开满园游人如织

4月13日,2019青岛赏花会在中山公园开幕。因为受海洋气候影响,青岛的樱花要比山东其他地区的樱花晚开一个月左右。趁着周末,游人在树下感...[详细]
齐鲁网 2019-04-15
济南600年古城墙修复即将完工 今年5月有望对外开放

济南600年古城墙修复即将完工 今年5月有望对外开放

2017年3月,济南泉城路街道办事处西城根街拆违拆临,一面有着600年历史古城墙“重见天日”。随即这段新发现的古城墙被保护并开始进行修复。[详细]
齐鲁网 2019-04-12
飞吧山东|济西国家湿地公园雨后竟然这么美,五一等你来

飞吧山东|济西国家湿地公园雨后竟然这么美,五一等你来

4月11日,经过一场春雨洗礼的济西国家湿地公园,草长莺飞,绿意怏然。据了解,济西国家湿地公园开建于2011年,是江北最大的国家级湿地公园...[详细]
齐鲁网 2019-04-11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