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济南600年古城墙修复即将完工 今年5月有望对外开放

来源:齐鲁网

作者:张伟 张帅 实习生 时慧敏 徐新茹

2019-04-12 15:56:04

DSC_5757_副本.jpg

齐鲁网济南4月12日讯 2017年3月,济南泉城路街道办事处西城根街拆违拆临,一面有着600年历史古城墙“重见天日”。随即这段新发现的古城墙被保护并开始进行修复。4月12日,记者在古城墙修复现场注意到,目前整个修复工程仍处于封闭状态,南段原坑洼不平、残缺的墙面已经填补平整,北段部分从底部到顶部统一用灰砖墙修缮,墙体东侧宽约5米的地面铺设了青砖,形成一个小广场。

DSC_0138_副本.jpg

这段古城墙相当有历史,距今约有600多年历史,是目前济南现存唯一的明代城墙,具有很高的文物保护价值。2017年3月20日,现场负责看护的工作人员向记者展示从古城墙上掉落的残砖。

DSC_0126_副本.jpg

根据史料记载,古代济南城在很长时间都是板筑的土城,直至明朝洪武四年(1371年)才大规模将土城内外均以砖石砌筑,达到周围共十二里四十八丈,高三丈二尺,阔五丈(即周长6160米,高10.66米,宽16.67米)的规模。2017年3月20日,记者拍摄的“古城墙”,墙体破败不堪,多处砖石已经脱落丢失。

DSC_0150_副本.jpg

2017年3月20日,闻讯赶来瞧鲜的市民,从挡板缝隙里观看有着600余年历史的“古城墙”。

DSC_1487_副本.jpg

2017年4月6日,古城墙壁固定好支架,即将开始“修缮” 。

DSC_1541_副本.jpg

2017年4月6日,施工人员正在清理古城墙周边的建筑垃圾。

DSC_5806_副本.jpg

4月12日,古城墙修复工程现场仍处于封闭状态,墙体修复已经完成。值得注意的是,最北侧仍有一小部分墙体被蓝色罩布盖着。记者从该工程建设单位济南明府管理中心获悉,目前古城墙南段修复工作已经完成,正在办理有关审批手续,有望在今年5月份对外开放。而最北侧的一段墙体,由于和南侧墙体结构不同,还将继续进行修复。

DSC_5809_副本.jpg

被发现的这段古城墙,高五六米,长约20米。经过修缮,已经显现曾经的“容貌”。据了解,修复使用的一些老旧青砖和石条,累计2000余块,全部从民间收集而来。

DSC_5756_副本.jpg

根据规划,这里未来将打造成一处历史景点,供游客欣赏。目前“古城墙”南侧修复工作已经完成,正在办理有关审批手续,有望在今年5月份对外开放。

闪电新闻记者 张伟 张帅 实习生 时慧敏 徐新茹 济南报道

[责任编辑:穆楠、张伟]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