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来看看?来自5000年前的“国宝重器”现身济南

来源:齐鲁网

作者:张伟

2019-04-09 14:36:04

DSC_3935.jpg

齐鲁网济南4月9日讯 5000年前的文物,还是近年来大汶口首次发现的带刻划符号的大口尊。近日,2018年新发现的一件大口尊在济南考古馆展出。

DSC_3951.jpg

在济南考古馆展出的这件大口尊,口径32厘米、高62厘米,侧腹上部刻有清晰的“日月山”符号。

DSC_3943.jpg

大口尊(大口缸、缸形器等)是新石器时代晚期广泛分布于长江、黄河中下游的一种典型陶器,其功能主要有酿酒器、粮食加工器、特殊盛器、生殖崇拜、丧葬仪器、祭祀礼器等不同观点。

DSC_3962.jpg

据不完全统计,大汶口文化晚期共出土带刻划符号的大口尊30余例,完整器(含经修复)20余件,主要集中于山东莒县和安徽蒙城两地。

DSC_3914.jpg

据济南考古馆工作人员介绍,展出的这件大口尊,是2018年新发现的,出土于泰安市宁阳县于庄东南遗址。2018年,济南市考古研究所为配合宁梁高速建设,对占压区域的宁阳辛庄东南遗址、后伏山遗址、柳沟新南遗址等进行考古发掘,发现了该文物。

DSC_3956.jpg

这件大口尊的腹部刻有“日月山”的符号。目前被释读为“旦”、“炅”、“炅山”、“炟”(dá)等不同文字,或解释为“日火山”、“日月山”、“日鸟山”、“日云山”等不同文字合体。

DSC_3980.jpg

这是鲁中地区大汶口文化核心区域首次发现的带有刻划符号的大口尊,堪称“国宝重器”。

DSC_3909.jpg

记者从济南考古馆了解到,今年五一节前,考古馆还将展出10余件文物,其中包括大汶口文化晚期陶壶、宁阳柳沟西南遗址出土的隋代支钉等文物。

闪电新闻记者 张伟 济南报道

[责任编辑:黄鹏伟、张伟]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