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像力,用影像成就你我

山东日照:瘫痪男子把床当“绣房” 躺着“绣花”33年

2019-03-12 15:41

显示

2019年3月11日,在山东省日照市岚山区安东卫街道界牌岭村,今年60岁的王丙华躺在床上,一边绣着十字绣,一边介绍说,每绣一幅比较复杂,尺寸比较大一些的十字绣,他都得用五六个月的时间。33年前,王丙华在黑龙江省鹤岗市一家煤矿上打工时,因为一次意外塌方事故,导致肚脐以下高位截瘫,医生曾断言他活不过5年,但是他从医院回家后,躺在床上坚强、乐观的面对人生,从没有抱怨过命运和生活,这一躺就是30多年。

编辑 / 李宁

  • 2019年3月11日,在山东省日照市岚山区安东卫街道界牌岭村,今年60岁的王丙华躺在床上,一边绣着十字绣,一边介绍说,每绣一幅比较复杂,尺寸比较大一些的十字绣,他都得用五六个月的时间。
  • 33年前,王丙华在黑龙江省鹤岗市一家煤矿上打工时,因为一次意外塌方事故,导致肚脐以下高位截瘫,医生曾断言他活不过5年,但是他从医院回家后,躺在床上坚强、乐观的面对人生,从没有抱怨过命运和生活,这一躺就是30多年。
  • 33年前,王丙华在黑龙江省鹤岗市一家煤矿上打工时,因为一次意外塌方事故,导致肚脐以下高位截瘫,医生曾断言他活不过5年,但是他从医院回家后,躺在床上坚强、乐观的面对人生,从没有抱怨过命运和生活,这一躺就是30多年。
  • 王丙华的这个想法得到了家人的支持。她的妹妹就给他买来了十字绣,手把手的教他学习。“手麻,酸痛,手臂抻不动。”王丙华说,一开始绣得时候,高举着双臂很累,但是经过一段时间的坚持,慢慢就习惯了。四年多来,他先后绣了30多幅十字绣,都送给了家人、亲戚和邻居。
  • 2017年1月份,王丙华躺着绣十字绣回报父母恩的事迹经媒体报道后,引起全国各地网友的广泛关注,网友们被他乐观,积极向上、乐观的生活态度感动,纷纷给予他帮助,也有很多网友来到他家看望他。2017年3月3日,为了感谢社会上好心人的关心和帮助,他将历时半年多绣好的十字绣作品,长2.9米,宽1米的《国色牡丹花开富贵》,捐献给了日照市社会福利中心。
  • 去年10月18日,王丙华84岁的老父亲王为利去世。王丙华说,之前都一直是父亲照顾着他,父亲去世后,这个重担就落在了他三个弟弟身上。虽然姐姐和妹妹也时常去照顾一下,但毕竟都有自己的家庭,这让他很过意不去。自己85岁的老母亲苏日凤现在身体也日渐衰老,身患高血压和腰间盘突出,只能简单的做点饭吃。
  • “我从腰部往下瘫痪,腰腿都打不了弯,只能躺在床上,连翻身都需要别人帮助才行。”王丙华介绍说,他一天得翻身6次。每次吃饭都得侧身吃,吃完了再翻回去。现在他三个弟弟轮流值班照顾他,每个弟弟负责一周。姐姐和妹妹会时常来看看,帮助母亲做饭,收拾一下家务。
  • “父母照顾自己就已经感觉过意不去了,自从父亲去世后,现在姐姐、弟弟、妹妹都来照顾我,心里很不是滋味,但也没有办法,现在我只能希望自己绣的十字绣能够卖出去,换点钱,也减轻一下他们的负担。”王丙华说,虽然自己有低保,但家人凑钱为他安装空调,买电视、买手机,买好吃的,他怕给姐姐、弟弟、妹妹增加负担,心里很不是滋味,感觉欠下他们不少。
  • 王丙华说,他出事所在的单位,每年给他7000元左右,加上残疾人补贴,再加上“低保”,平常就没有什么收入了,所以,他想靠自己的双手绣十字绣,卖了挣点钱,为母亲尽一点孝心,报答姐姐、弟弟和妹妹们的照顾之恩。现在,王丙华每天除了吃饭的时间,就是躺在床上绣十字绣,每天都得绣8个多小时。
  • 以前绣的十字绣,多数送人了。也有网友献爱心买过两三幅,但是不多。现在已经有三幅成品,每幅都绣了半年多的时间,加上现在正在绣的这幅《迎客松》,就有四幅了。如今,王丙华非常希望能有人喜欢他的十字绣。

图集推荐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