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探访高墙内的神秘生活:内部设有心理矫治中心

来源:齐鲁网

作者:白少光 马锐

2019-02-28 09:58:02

掀开高墙神秘的面纱,向社会展示真实的监狱。2月27日,山东省监狱举办以“提升改造成果 展示监狱风貌”为主题的监狱开放日活动。

开放日当天,通过交流座谈等方式,倾听罪犯亲属和社会各界的意见建议,接受对监狱管理执法的监督,提升监狱执法力和社会公信力。

活动过程中,邀请民盟省直机关代表等民主党派、政协委员代表、授课专家、帮教心理团队、律师、媒体代表、罪犯亲属等社会人士实地参观了罪犯生活、劳动、学习现场,心理矫治中心、改造之路文化展厅、法律援助站及法律服务现场、励志书屋、监狱医院、会见室等,让社会公众近距离了解罪犯改造生活、执法管理活动,感受监狱执法教育管理成果。

尤其是监狱的良好文化氛围、监狱民警的公正文明执法、干净整洁的改造环境给记者留下了深刻印象。

服刑人员过的怎么样?

每次的亲情会见,服刑人员都会告诉亲人他们一切都好,亲人持怀疑态度。这次监狱开放日,服刑人员亲属亲身感受着监狱生活:干净整洁的硬件环境,规范有序的改造现场,丰富多样的教育改造,放心可靠的生活保障等。某家属对民警说:“感谢监狱开放日这个活动,让我们可以零距离地感受亲人在监狱的改造生活,零距离地鼓励亲人积极改造。”

“弟子规,圣人训。首孝悌,次谨信……”声声真情的背诵声,朗朗上口的韵律立即引起了在场服刑人员家属的强烈共鸣。

在亲情规劝现场,一名服刑人员紧紧抱着妻子的头,喃喃自语说:“我错了,我因一时的恶念,让你们娘儿俩跟着我受苦,我对不起孩子,对不起你,我一定好好改造,重新做人!”此时,妻子早已泪流满面,几年来的各种委屈瞬间释放出来。

服刑人员有心病了怎么办?

服刑人员身体生病了,这里有专门的监狱医院和专业的民警医生。那他们有心病了怎么办?监狱专门成立的心理矫治中心,吸纳并培养了一批民警心理咨询师、引进专业的心理咨询设施设备,让他们在改造过程中拥有积极的心态,进而提高改造质量。

通过开展此次“监狱开放日”活动,进一步增强了监狱与社会的沟通,增进了社会各界对监狱的了解与支持,提升了监狱执法公信力,营造出公正执法、文明执法、阳光执法的良好氛围。 

闪电新闻记者 白少光 马锐

[责任编辑:杨凡、黄鹏伟、白少光]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中国男篮客场90-59大胜叙利亚 周琦强势复苏砍下32+10

中国男篮客场90-59大胜叙利亚 周琦强势复苏砍下32+10

2月24日,在2019年篮球世界杯亚洲区预选赛最后一个窗口期的比赛中,中国男篮以90比59击败叙利亚男篮。(来源:视觉中国)[详细]
视觉中国 2019-02-25
山东森林火灾空地一体化实战演练在徂徕山开练

山东森林火灾空地一体化实战演练在徂徕山开练

2月24日,山东省森林火灾空地一体化大型综合实战演练在泰安举行。参加空地一体化实战演练的队伍共22支队伍,人数达2000多人。消防水罐车、保...[详细]
视觉中国 2019-02-25
组图丨青岛:冰消雪融 水鸟在水中滑跃起舞

组图丨青岛:冰消雪融 水鸟在水中滑跃起舞

2019年2月21日,成群螺纹鸭、赤颈鸭在山东青岛胶州湾湿地滑跃戏水,享受春天带来的欢愉。[详细]
齐鲁网 2019-02-22
人勤春来早!化肥粮种配齐保障农民春耕

人勤春来早!化肥粮种配齐保障农民春耕

早春时节,山东淄博沂源县农资企业加紧生产、储备化肥等各类农资,满足农民生产需求,保障春耕生产顺利进行。 [详细]
齐鲁网 2019-02-21
雨下不停 江浙沪上演开年大戏“流浪太阳”

雨下不停 江浙沪上演开年大戏“流浪太阳”

春节假期以来,江浙沪人民“喜提”连续多日的阴雨天气,网友调侃“太阳是去流浪了吗”。 据中国天气网消息,2月19日起,正式进入了雨水节气...[详细]
齐鲁网 2019-02-21
农村住房大改造 航拍美丽宜居新农房

农村住房大改造 航拍美丽宜居新农房

绿树村边合,青山郭外斜;新居拔地起,美丽新农家。随着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越来越多的农村面貌发生了巨大的变化,跟着航拍镜头一起去看看...[详细]
齐鲁网 2019-02-21
开学第一天! 嘉祥一中学门口车辆堵成长龙

开学第一天! 嘉祥一中学门口车辆堵成长龙

2月20日,正月十六,这一天是学校开学的日子。在济宁嘉祥一中学门口,挤满了送孩子上学的车辆,私家车排成了一条看不到尽头的长龙。齐鲁拍...[详细]
齐鲁网 2019-02-20
龙舞盛世!单县牌坊古城精彩闹元宵

龙舞盛世!单县牌坊古城精彩闹元宵

2月19日,菏泽单县北城艺术团的老大妈们,在单县牌坊广场举行民俗表演节目。舞龙、扭腰歌,精彩的中国传统节目,给大家带来了一场精彩而又...[详细]
齐鲁网 2019-02-20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