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像力,用影像成就你我

日照男子辞职专做微雕 小小核桃能雕17人卖上万元

2019-02-23 14:38

显示

2月22日,在日照莒县寨里河镇下麻峪子村,今年41岁的李彦军正在展示他的桃核微雕作品。从工厂辞职后五六年的时间,李彦军专心研究微雕技艺,一件作品曾卖出13000多元。谈到年收入时,李彦军微笑着说保密,反正比打工强多了。

编辑 / 尹承谦

  • 2月22日,在日照莒县寨里河镇下麻峪子村,今年41岁的李彦军正在展示他的桃核微雕作品。从工厂辞职后五六年的时间,李彦军专心研究微雕技艺,一件作品曾卖出13000多元。谈到年收入时,李彦军微笑着说保密,反正比打工强多了。
  • “我上小学的时候就喜欢刻树枝、玩泥巴,在橡皮上刻字,刻小动物什么。”李彦军说,他从小喜欢写写画画,后来上中专学校,虽然学得是农业技术,但仍然没有阻碍他喜欢美术的这个爱好。
  • 李彦军中专毕业后,曾先后在广州、日照的工厂打工多年。业余时间他就写写画画,期间,他对雕刻慢慢产生了浓厚的兴趣。
  • 2012年,他偶然了解到中国当代核雕最有影响力的雕刻家之一秋人(原名:邹丽青),被他的核雕作品震撼,于是想找他学习核雕技艺。2013年,李彦军辞掉工作前往秋人的家乡,浙江省丽水市青田县温溪镇拜秋人为师,专心学习刻雕技艺。“师傅说先试学一周,看看有没有雕刻的天赋和艺术的悟性。”经过试学阶段后,他被正式收为徒弟,艺名“三生石”。
  • 2018年,经过5年的修学,李彦军返回老家,山东莒县寨里河镇下麻峪子村,开始专心核雕。“我在桃核上雕刻的‘乡村记忆’系列之‘看电影’作品,历时一个月,主题反映的是乡村记忆和记住乡愁,以及文化下乡。”这件核雕民俗作品,是在一枚长度4厘米左右的普通桃核上,雕刻出农村露天看电影的场景。
  • 这个作品上有6棵大树,17个人物,一条狗,一头水牛,还有电影银幕,两辆小汽车。
  • 这个作品上的人物有小米粒大小,其中还有妇女怀抱儿童看电影,水牛卧地,小狗行走,还有大树等,造型生动,栩栩如生。欣赏这个作品时,得用放大镜,肉眼根本看不到。
  • 李彦军的微雕作品题材广泛,主要有人物、花鸟、山水等多有涉猎。他还依据古典诗词,创作了大量的写意场景。微雕作品用料主要是桃核和橄榄核,还有琥珀和蜜蜡等。李彦军介绍,雕刻一个作品,依据内容的难易程度,最块的一两个小时就能完成,最慢的一两个月也是常有的事。
  • 雕刻一件作品的程序一般是选材、构思、动刀、精雕,打磨。其过程看似简单,实则非常复杂。李彦军说,比如雕刻美人鱼身上鱼鳞,得平心静气的雕刻数百刀,甚至更多。微雕是中国传统工艺美术中最为精细微小的一种技艺,做好这门手艺一般人玩不了。李彦军介绍说,雕刻作品时得心静、有耐性,有的镂空雕,细的地方比头发还细,有时喘气的微小抖动就能毁了一件作品。

图集推荐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