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像力,用影像成就你我

故宫上元之夜灯光璀璨 94年来首次对公众开放

2019-02-20 09:09

显示

2月19日,北京“紫禁城上元之夜”华彩上演,紫禁城古建筑群第一次在晚间,被较大规模点亮,这也是故宫博物院建院94年来,首次在晚间免费对公众开放。

编辑 / 尹承谦

  • 2月19日,北京故宫“紫禁城上元之夜”灯光秀18:30精彩上演。
  • 据了解,2019己亥年元宵节来临之际,中共北京市委宣传部和故宫博物院将联合于2019年2月19日(正月十五)、20日(正月十六)举办“紫禁城上元之夜”文化活动。
  • 活动地点主要安排在故宫博物院的午门展厅、太和门广场、故宫东城墙、神武门等区域。
  • 现场请劳动模范、北京榜样、快递小哥、环卫工人、解放军和武警官兵、消防指战员、公安干警等各界代表以及观众朋友前往参加活动。
  • 紫禁城古建筑群第一次在晚间,被较大规模点亮,这也是故宫博物院建院94年来,首次在晚间免费对公众开放。
  • 故宫“亮起来”的举措始于2015年。单霁翔说:“曾经的故宫大殿是天越晴朗,里面越黑。我们总要跟观众解释‘这是木结构古建筑群,不能通电。里面陈列的书画、丝织品不能长时间被灯光照射。’”如今,故宫用科技手段突破了几十年的难点。
  • 故宫在远离古建筑2.5米以上的位置,用石质灯座固定的LED冷光源照射。
  • 经过1年半的研究,终于成功了,紫禁城可以被点亮了。
  • 除了“紫禁城上元之夜”,故宫还恢复了中断159年的过年点万寿灯的传统。
  • 单霁翔介绍说,1860年,英国发动鸦片战争。从这年起万寿灯和天灯再也没有竖立起来。今天中国日益强大,就要将万寿灯和天灯重新再立起来。
  • 单霁翔还表示,故宫将评估次“上元之夜”活动,未来可能结合二十四节气等重要时间节点推出夜场活动。
  • 巍峨的宫门在往日的厚重之下,更增添了几分雄浑伟岸。
  • 金水蜿蜒、五彩缤纷,古老的宫殿洋溢着青春气息。
  • 高挂的红灯笼,将角楼和它身边的城墙烘托出满满的节日气氛。
  • 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说:“要经过本次元宵节活动进行评估,或结合二十四节气等重要时间节点推出夜场活动。明年,故宫600岁,春节期间开放面积将扩大,年味儿布置也将更喜庆。”

图集推荐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