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像力,用影像成就你我

山东枣庄:66年国营理发店 至今顾客盈门络绎不绝

2019-01-27 08:29

显示

编辑 / 穆广辉

  • 2019年1月26日,山东枣庄,市中区北马路8号新中兴公司办公楼的西北方50米处,就存在着一家叫“新中兴国营理发室”,提供理发和刮脸服务,距今已有66年。店里的陈设是上世纪六七十年代的风格,年龄最大的理发师也已50多岁,属于这家理发室的第三代理发师,也是退休后返聘。
  • 这家简朴而“古老” 的理发室生意并不冷淡。光临的常客,除离退休职工外,还有二 、三十岁的年轻人。理发室里的6名理发员,全是清一色的女工,她们最大的50多岁,最小的也已经40岁,来这里理发的顾客习惯上称她们“枣矿六姐妹”。
  • 对于剃头时的修面、刮胡子任萍和她的姐妹们有自己的一套手艺,客人们也都很享受这个过程,有不少客人会在这个过程中舒舒服服地睡着了。任萍先是用热毛巾捂一捂脸,等毛须松软后,再涂上肥皂沫,便左手撑紧脸上的皮肤,右手握刀,刀片轻挪细移。反反复复地抚摸、反反复复地刮,脸上各处都要细细打理。任萍说,这刮的手艺不是那么简单好学的,可是现在的年轻人都在学发型设计,刮面的老手艺都不太愿意学了,至于带徒弟就更不可能了。
  • 现如今,任萍和她的五个姐妹们现在也经常参加一些外面的美发学校的培训,为自己的手艺融入一些现代时尚的元素,在她们的眼里,传统与现代相结合会让传统手艺走得更远。

图集推荐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