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像力,用影像成就你我

青岛:95后女孩从小爱干“木匠”活儿 把木艺玩进大学当老师

2019-01-11 08:48

显示

车床、刨子、推台锯……这些词,乍听起来容易想到身强力壮的汉子。但两年前一次偶然的“木遇”,95后女孩王鹤潼,开心成了找到“圣诞老人礼物”的小孩子,如今的她已是名专业木艺老师。

编辑 / 彭雪

  • 车床、刨子、推台锯……这些词,乍听起来容易想到身强力壮的汉子。但两年前一次偶然的“木遇”,这个刚刚大学毕业的青岛嫚王鹤潼,开心成了找到“圣诞老人礼物”的小孩子。如今的她已是名专业木艺老师。
  • 车床、刨子、推台锯……这些词,乍听起来容易想到身强力壮的汉子。但两年前一次偶然的“木遇”,这个刚刚大学毕业的青岛嫚王鹤潼,开心成了找到“圣诞老人礼物”的小孩子。如今的她已是名专业木艺老师。她手中的这把琴,就是教孩子们做的圣诞节礼物。
  • 鹤潼的车摆件是4个亲手拼的乐高模型。乐高,是她六七岁就酷爱的玩具,一爱爱到了23岁。小学,拿茶叶盒和雨伞柄做二胡,拿下校赛一等奖;中学,成了美术特长生,送朋友的礼物多是DIY;大学,一大乐事是逛手工体验店,陶艺、银饰等都亲手做过。
  • 2017年元旦前后,朋友约她到一木艺手作店玩,3小时,鹤潼无师自通做了个2张A4纸大小的鹿角,店老板惊叹她的天赋留下了她。没几个月,鹤潼成了独当一面的木艺老师,常到小学讲课。
  • 车床、刨子、推台锯……这些词,乍听起来容易想到身强力壮的汉子。但两年前一次偶然的“木遇”,这个刚刚大学毕业的青岛嫚王鹤潼,开心成了找到“圣诞老人礼物”的小孩子。如今的她已是名专业木艺老师。
  • 鹤潼是个土生土长的青岛嫚儿,曾读过职高,后来上了大学。“我不是个爱学习的人。”她这样评价自己。但鹤潼的车后座上,放着本《木工全书》,不管去哪,她都带着,“就跟字典一样,遇到什么问题就翻翻。”
  • 或许,兴趣能催人努力。自从踏进木艺圈那天起,“不爱学习”的鹤潼就成了个想尽办法钻研木艺的人。从未接触过作图软件的她,自学了CAD建模,如今电脑作图已是小菜一碟;喜欢各处搜木艺作品,研究技法,加入想象二次创作。
  • 技艺渐佳,鹤潼成了城阳一所大学的选修课老师。如今,她的学生从小学到大学都有。在鹤潼老师的课堂上,没有标准答案。“创作是最宝贵的。”她只教学生们木工原理、工具使用技巧,给他们展示样品,但具体做成啥样,鹤潼从不规定。创造力好的作品就是100分。
  • 鹤潼说,在她心中,木艺是个“成人版的儿童游戏”,从接触的那一刻起,她就入了迷。把兴趣做成事业,是件特幸福的事儿。对鹤潼来说,她的工作,像是在游戏。
  • 上完课,她有时会在阳光下弹弹自己亲手做的尤克里里。不怎么会弹,但她享受这种感觉。

图集推荐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