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2018影像力年终回顾|这一年,温暖就在你身边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18-12-29 22:43:12

范德萨发

齐鲁网12月29日讯 有一些人叫做城市面孔,有一种力量叫做视觉感染。2018,那些曾经在你的眼界里驻足过的人物,或者给你感动,或者给你温暖,或者给你启迪……一路走来,回首过往是为了2019更好地前行。这一年,温暖就在你身边,让我们一起重温2018那些难忘的瞬间。

sdsa_副本.jpg无论酷暑严寒,站在城市街头总能看到外卖骑手穿梭的身影。30岁的济南外卖小哥韩化龙一年的时间里跑了近4万5千公里,以年送15462单的成绩,成了某外卖点餐平台济南区域的“跑单王”。

钢筋铁骨这么炼成的,-13℃小伙子赤膊上阵1.jpg

潍北腹地,北海以南,寒风凌冽,1月30日,气温降至零下13度,武警潍坊支队的官兵们赤膊上阵,一场高寒气温下的意志耐力和体能比拼正悄然展开。雪地托举重达400多斤的松木,冰冷、重压之下,他们是这样的。高铁娘子军!每天深夜巡视十公里.jpg当人们坐上国人为之骄傲的中国高铁,飞驰在高速行驶的路途中,大家总会觉得高铁即快速又安全。而高铁列车的机械设备,成千上万个零件一同协作,没有任何问题并不现实。在济南铁路局电务段有一支“娘子军”,她们专门负责行车安全的车载ATP设备检修与维护,平均年龄只有26岁的“诊疗师”队伍确保了辖区内每辆高铁、动车的运行,为人们的乘车安全保驾护航。“就是图个乐” 济南81岁老人免费帮人理发60多年.jpg按照老习俗,每年的农历二月二,老百姓都有理发的习惯,寓意着对新年的美好向往。每年临近这个时候,理发的人也特别的多。在济南历下区甸柳新村五区一栋居民楼内,81岁的“理发师”仇长兰这几天也忙活了起来。不过,60多年来,她理发从不收钱。山东“画像神探”助失踪24年女儿回家.jpg24年了,网约车司机王明清终于找到了女儿。4月3日下午3点,康英赶到了成都,见到了阔别24年的父母。康英下飞机时说,很多问题一直困扰着她,但现在什么也不想说了。今天24年后与家人团圆,康英说,“都说我没有妈,我有!”山东“画像神探”林宇辉通过模拟画像技术,帮助成都的网约司机王明清画出了女儿肖像,成功帮助王明清找到了女儿。

青岛一74岁退休教师13年间下乡支教千余次.jpg现今很多人都在谈论延迟退休,而对于74岁的周加惠来说,他的第二个事业是在退休之后才开始的。周加惠今年74岁,是山东青岛的一名退休教师,在过去13年里,他先后1005次走进青岛市区周边的郊区小学或农村小学,1005次下乡送课。“支教岛”是2005年成立的一个公益组织,而周加惠则是“支教岛”活动的创始人之一,其主要职能是帮助农村教师进修学习,同时联系青岛市区内的名师下乡送课。

山东女“泳”士成功横渡琼州海峡:给孩子做个榜样.jpg5月25日,来自全国各地的13名“泳士”开始了他们横渡琼州海峡的挑战。其中来自山东菏泽的孙冬梅就是其中之一,经过8个小时的拼搏,孙冬梅成功横渡了琼州海峡,并打破了自己的横渡比赛记录,成为了全国第33位成功横渡琼州海峡的女“泳”士。在采访时,孙冬梅对记者说:“我做这些其实就是想给孩子做个好榜样。”济南68岁老人苦练“豹跑”绝技12年 21秒下107级台阶.jpg高手在民间!在济南英雄山上,有一位“奇人”赚足了目光,他就是有一手“雪豹下山”绝活的健身达人秘有仁。秘有仁今年68岁,健身已有18年,这招“雪豹下山”绝技他已练习了12年。107个台阶,秘有仁四肢着地,双腿发力,一跃就是4个,全部下完仅需21秒。微信图片_20181229153349_副本.jpg得知老伴儿癌症晚期的那一刻,吴国梁感觉天都要塌下来了,回想几十年的过往,他才真正明白什么是“少年夫妻老来伴”。2015年3月到2016年8月期间,济南的吴国梁在老伴儿叶秀云病重最后的日子里,创作了《老两口》系列漫画,以自己和老伴儿为原型,通过生活中的点点滴滴,绘出了他人生中的感悟。

aed48f6a0f08de843de24434c0cc4d1c_shandian.jpg张善学,像他的名字一样,善于学习、主动学习,哪怕已经当了一辈子的老师,早已桃李满天下,但是他仍从未放弃学习的梦想,在本该享受儿孙绕膝的天伦之乐时,拿起书本,一头扎进中医药领域,走上了漫漫的中医求学路。他先后考取了本科和研究生,2018年3月,张善学尝试了第一次考博。尽管结果未能如愿,但他坦言即便失败自己也不会放弃。炎值≥35℃丨烈日下的“挑山工”队伍 把 3.5 吨的电缆挑上泰山.jpg

7月17 日上午,记者在泰山景区升仙坊的盘道附近,看到这支别样的 " 挑山工 " 队伍,用肩挑扁担的方式将一段重达 3.5 吨的电缆向山顶运送。据国网泰安供电公司总经理刘加国介绍,自 4 月 8 日开始,国网泰安供电公司将自中天门到山顶安装一台环网柜,敷设电压 10 千伏、长度 3500 米的 19 段电缆,目前已敷设了 10 段。本次工程从 35 千伏中天门变电站出线,沿着泰山盘山公路一侧绕过朝阳洞、南天门客运索道站、南天门广场进入海拔 1523 米的岱顶开关站。

3000人共同参与 铁路日照西站大拨接成功完成.jpg2018年7月17日晚至18日凌晨,山东日照,近3000人经过5个小时的连夜鏖战,日照西站成功完成拨接施工。这个山东省东南沿海最大的铁路枢纽迎来了兖石铁路重回原轨通车,年底将迎来青连铁路的开通,明年将实现三条铁路交汇。

济南的这面墙 记录了500个白血病家庭的故事.jpg

在济南经五路纬六路口东北角二楼,有一间白血病人的父亲筹办的“爱心厨房”。房间的墙上,不仅贴满了社会各界对这里的帮助与关爱、“爱心厨房”的使用情况、捐款明细、锦旗,也记录了500个白血病家庭在这里发生的故事。

DSC_7067_副本.jpg洪涝灾害发生的这些天,侯安胜和村里其他党员干部一起,为村民们的奔前走后,解决受灾村民的吃住、饮水等基本生活保障,一忙就是六七天,而自己同样受灾严重的家,数次经过家门,他却没有进去看一眼。看着眼前屋子里的一片狼藉,回想起当时的情景,父女俩都流下了眼泪。

f1ca9c7f5a16f7ac696e5af1d8258222_shandian.jpg五天来,来自山东能源集团所属5支救护大队夜以继日地奋战在潍坊抗洪救灾一线。安装排水设备、清理道路泥泞、帮助受灾群众恢复生产自救。截至8月30日上午8时,山东能源集团累计出动救护指战员129名,机电专家2名,调运潜水泵、排污泵、机动消防泵、救生艇等设备33台,累计排水9.6万立方米。

台湾里长刘德文15年背百位“同胞”落叶归根 分文不取.png

从2003年开始,台湾高雄市左营区祥和里的刘德文里长往返台湾大陆数百次,把100多位在台湾去世的老兵骨灰带回大陆安葬。15年来,他的足迹遍及20多个省,其中送归山东的老人最多,超过40位,仅临沂刘德文就来过7次。没一次送骨灰回家,刘德文都会和骨灰“同住”一间房间,以表示对死者敬意。DSC_2433(1)_副本.jpg9月1日上午,寿光市殡仪馆,在抗洪救灾中牺牲的孙家集派出所辅警队员孙超、魏泽坤遗体告别仪式在寿光市殡仪馆举行。上千名干部群众与公安干警聚集,共同送别两位抗灾英雄。208小时大救援!为了矿工兄弟,他们赤膊在地下千米不抛弃不放弃_副本.jpg

10月20日23时,龙郓煤业1303泄水巷发生冲击地压,有22人被困井下。当地立即启动应急预案,组织多方力量全力救援。在地下1020米的救援现场,救援人员24小时不间断地赤膊奋战,与生死博弈,10月24日记者进入井下记录了他们当时救援的情形。“虽然我们救援人员很累,但是我们的矿工兄弟还困在里面,大家都舍不得休息”,24日,在1303泄水巷(下头)救援最前线指挥的是龙郓煤业副总经理宋文德,他们这个班次已经工作了8小时了。宋文德告诉记者救援工作分为3个班次,轮番作业,一个班次大概能清理一百多方浮煤。

sada dsa.jpg王成龙,生前系武警济南支队机动大队特战中队排长。2018年9月12日凌晨4点,在武警山东总队第三季度“魔鬼周”极限训练中,一辆严重超载的重型自卸货车违规超车冲向行军队伍。生死一瞬,王成龙推开了战友,自己却被碾压成重伤,经抢救无效牺牲。12月5日上午,在鲁东南革命烈士陵园,上千名市民前来悼念。08_副本.jpg年末岁初,是各类风雪灾害和室外运输事故的高发期,安全形势尤为严峻,如何确保大动脉的安全畅通无阻?记者12月13日深夜,来到山东能源枣矿集团铁运处尹洼站,用镜头记录下了这样一群坚守在岗位的普普通通的铁路人。12月13日,20:30分一列空车驶入矿区,准备装运煤炭。

 

[责任编辑:杨凡、杨本敬、白少光]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济南:齐鲁“第一高”直入云霄 可俯瞰泉城

济南:齐鲁“第一高”直入云霄 可俯瞰泉城

航拍济南市齐鲁“第一高” ,刷新齐鲁新的的天际线,以339米的高度俯瞰泉城。目前外观整体建设进度已近楼顶,十分壮观,宛如“金箍棒”直上...[详细]
齐鲁网 2018-12-30
青岛持续低温天气 市民游客冒严寒海边游玩

青岛持续低温天气 市民游客冒严寒海边游玩

2018年12月23日,游人着厚装在青岛栈桥景区游玩。当日正是周日,许多人冒着严寒来到青岛海滨逛栈桥看大海度周末。中央气象台介绍,冷空气将...[详细]
视觉中国 2018-12-24
印尼海啸已致至少222人遇难 28人失踪

印尼海啸已致至少222人遇难 28人失踪

当地时间2018年12月23日,印度尼西亚楠榜省,海啸中受伤的灾民在医院接受治疗。当地时间22日晚,印尼巽他海峡附近的万丹省遭海啸袭击。据当...[详细]
齐鲁网 2018-12-24
2019年全国硕士研究生考试开考

2019年全国硕士研究生考试开考

2019年全国硕士研究生考试开考。2018年12月22日,2019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开考。今年报考人数达290万人,比2018年激增52万人,增幅达2...[详细]
齐鲁网 2018-12-22
愿您一路走好!送别百岁沂蒙红嫂张淑贞

愿您一路走好!送别百岁沂蒙红嫂张淑贞

12月22日上午8时30分,“沂蒙红嫂”张淑贞追悼会在沂南县殡仪馆举行。社会各界人士怀着沉痛的心情,前来向老红嫂作最后的告别。[详细]
齐鲁网 2018-12-22
“感动山东40人40事”颁奖典礼:他们,感动你我

“感动山东40人40事”颁奖典礼:他们,感动你我

12月16日晚,“新时代改革开放再出发”——山东省庆祝改革开放四十周年感动山东人物和最具影响力的事件颁奖典礼举行。本次评选活动由省委宣...[详细]
齐鲁网 2018-12-17
浪漫冬天,山东成为候鸟天堂

浪漫冬天,山东成为候鸟天堂

天鹅、大雁、丹顶鹤,一到冬天,山东就成了候鸟的天堂。冬天到山东,一定不要错过冬日里的精灵——候鸟! [详细]
齐鲁网 2018-12-17
山东枣庄自主研发处理废弃白菜帮设备 改善农村生态环境

山东枣庄自主研发处理废弃白菜帮设备 改善农村生态环境

2018年12月16日,近年来,山东省枣庄市农业废弃物生化处理站科研人员对自主研发的专用处理废弃白菜帮设备进行不断改进。[详细]
齐鲁网 2018-12-17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