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像力,用影像成就你我

重庆三兄弟扎根深山38载 接力守护“植物熊猫”

2018-11-18 08:52

显示

银杉,是中国“国家一级保护植物”,由于稀有珍贵,被植物学家称为“植物熊猫”。在重庆市南川区金佛山广袤的密林中,生长着400多株野生银杉树。1979年,金佛山省级自然保护区成立。从那时起,南川区金山镇龙山村的李家三兄弟就成了这座“银杉宝库”的守护者。新华网发(汪新 摄)

编辑 / 张伟

  • 银杉,是中国“国家一级保护植物”,由于稀有珍贵,被植物学家称为“植物熊猫”。在重庆市南川区金佛山广袤的密林中,生长着400多株野生银杉树。1979年,金佛山省级自然保护区成立。从那时起,南川区金山镇龙山村的李家三兄弟就成了这座“银杉宝库”的守护者。新华网发(汪新 摄)
  • 三兄弟中的大哥李光明最早当上了护林员,一干就是20多年,直到2004年突发疾病去世。李光明去世后,二弟李光华接过了他的班。尽管当时每个月的工资只有100块,一想到大哥的默默付出,李光华总觉得自己有责任干下去。2015年,三弟李光禄也加入了护林员的行列。图中这棵生长在老龙洞附近的银杉,大哥李光明曾守护24年。新华网发(汪新 摄)
  • 李家兄弟的日常工作,就是在密林找到银杉,给每株银杉编号、挂牌,定期巡查,掌握生长情况。金佛山是典型的喀斯特地貌,山上广袤平缓,四面却是几乎直立的陡峭悬崖。野生银杉一般长在山脊上,旁边就是万丈深渊。400多株银杉,平均每个月巡查一遍,至少得花10多天。人迹罕至的老林里很多地方都要弯着腰在荆棘中小心翼翼穿行。没有指南针等专业工具,全凭记忆和经验,走错路也是很常见的事情。新华网发(汪新 摄)
  • 银杉籽是人工繁育银杉的基础。每年10月初成熟,成熟后的银杉果在树上只挂一个月左右,若在此期间未及时采摘,便会掉落无处可寻。采收时节,李家兄弟便穿着破旧的迷彩服,脚穿解放鞋,背上斜挎一个尼龙口袋,一棵一棵逐一采收。图中李光禄展示野生银杉果实。新华网发(汪新 摄)
  • 一个月下来,好的时候能采收到四五百个银杉果,稍差的时候只有百来个,甚至几十个。图为李光华(左)、李光禄(右)兄弟在收集银杉种子。新华网发(汪新 摄)
  • 今年是李家三兄弟接力守护400多株野生银杉的第38个年头。经过多年研究实验,银杉的人工育种繁殖已基本成功,叶片背面两条粉白色气孔带是银杉的显著特征。如今,李光华、李光禄和科研人员一起培育了3000多株银杉,最大的树径差不多和汤碗碗口一样粗。新华网发(汪新 摄)
  • 除了看护、繁育银杉,高温干燥的季节,他们还要负责森林山火的防护。金佛山夏季干燥,加上近年来进山游玩的人逐渐增多,从4月开始到10月都是山火的高发期。每年夏天,李光华都要在瞭望塔住一段时间,如发现火情立即上报。最长的一年,他连续在瞭望塔睡了十多个晚上。图中金佛山自然保护局的工作人员正在查看李氏兄弟的巡山日志。新华网发(汪新 摄)
  • 李光华今年已经60岁了,退休近在眼前。38年间,李家三兄弟在方圆200多公里的金佛山里默默守护400多株野生银杉。漫漫护林路上,李家兄弟在金佛山的脚步愈加坚定。图中李光禄正在为繁育基地的银杉苗浇水。新华网发(汪新 摄)

图集推荐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