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像力,用影像成就你我

淄博小夫妻返乡创业做马扎 年产量达到30余万个

2018-10-16 08:20

显示

今年30岁的申美德、曾凡英,是山东省淄博市沂源县石桥镇天井官庄村的一对小夫妻。自2013年开始,夫妻俩返乡从事马扎加工创业,被当地人们亲切地成为“马扎小夫妻”。

编辑 / 白少光

  • 今年30岁的申美德、曾凡英,是山东省淄博市沂源县石桥镇天井官庄村的一对小夫妻。自2013年开始,夫妻俩返乡从事马扎加工创业,被当地人们亲切地成为“马扎小夫妻”。
  • 这对80后的“马扎小夫妻”所在的石桥镇天井官庄村,有着百年加工手工马扎的传统。由于传统马扎制作要经过制条、打磨、开卯、穿绳等10多个工序,全部用手工完成,费工费时,这项传统手工艺制作行业近乎消失。为将这一传统手工艺传承发展,申美德、曾凡英夫妻返乡后,通过利用现代化的工艺与手工相结合、运用“互联网+”等方式,改良制作工艺,拓展营销渠道,提高了马扎加工的质量和效益,使传统老工艺焕发了新生机。
  • 目前,这对“马扎小夫妻”加工的各类马扎俏销当地及外地市场,年产量达到30余万个,销售额达到300余万元,带动当地及周边60余劳动力能力差的农民和部分贫困农民实现就业增收。
  • 由于传统马扎制作要经过制条、打磨、开卯、穿绳等10多个工序,全部用手工完成,费工费时,这项传统手工艺制作行业近乎消失。为将这一传统手工艺传承发展,申美德、曾凡英夫妻返乡后,通过利用现代化的工艺与手工相结合、运用“互联网+”等方式,改良制作工艺,拓展营销渠道,提高了马扎加工的质量和效益,使传统老工艺焕发了新生机。
  • 目前,这对“马扎小夫妻”加工的各类马扎俏销当地及外地市场,年产量达到30余万个,销售额达到300余万元。
  • 自2013年开始,夫妻俩返乡从事马扎加工创业,被当地人们亲切地成为“马扎小夫妻”。
  • 图为马扎制作现场。
  • 图为马扎制作现场。

图集推荐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