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像力,用影像成就你我

青岛八旬老人入党68年 14年前签下器官捐献书望回馈社会

2018-10-11 10:04

显示

今年85岁的匡延珍是李沧区沧口街道永宁路社区的居民,也是永宁路社区党支部的“活历史”。从17岁加入中国共产党开始算起,老人家入党已有68年,现如今身体已经不如年轻时灵活,但是每天依然坚持学习,还要定期去社区党支部给同志们分享下自己的故事。

编辑 / 彭飞

  • 今年85岁的匡延珍是李沧区沧口街道永宁路社区的居民,也是永宁路社区党支部的“活历史”。从17岁加入中国共产党开始算起,老人家入党已有68年,现如今身体已经不如年轻时灵活,但是每天依然坚持学习,还要定期去社区党支部给同志们分享下自己的故事。(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 尽管已经年过八十,但匡延珍的学习热情与年轻时所差无几,案头的党章、笔记一样不少,学习心得也是天天更新。69年前,刚刚解放的青岛百废待兴。作为国棉八厂的一名工人,在新中国成立的那个月,匡延珍果断选择了入党。(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 从1949到2018,从花一般的17岁,到如今两鬓斑白,68年的时间,匡延珍见证了国家由弱到强。在半个多世纪的时间里,她担任了34年台侨联谊会会长;获得了无数荣誉证书;早在2004年,她就填写了捐献器官的申请书……作为一名基层党员,匡延珍在一点一滴的小事中奉献着自己。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 今年85岁的匡延珍,是李沧区沧口街道永宁路社区的居民,也是永宁路社区党支部的“活历史”。从17岁加入中国共产党开始算起,老人家入党已有68年,现如今身体已经不如年轻时灵活,但是每天依然坚持学习,还要定期去社区党支部给同志们分享下自己的故事。尽管已经年过八十,但匡延珍的学习热情与年轻时所差无几,案头的党章、笔记一样不少,学习心得也是天天更新。(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 “我是吃百家饭活下来的,只要是对老百姓好的事儿,我都拥护!”尽管距离自己要求入党已经过了68年,但是入党的初心,匡延珍一直不曾忘记。匡延珍是吃过苦的人。由于特殊历史原因,匡延珍15岁的时候便与家人被迫分离,新中国成立那年,大姐跟着大姐夫去了美国,二姐一家去了英国,就连和她最亲的姨妈也去了台湾,整个家里就剩下了她自己。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 匡延珍说:“那时我内心很害怕,全家就只剩下我一个人了,没有钱、也没有劳动力。姐姐们临走的时候给我留下了一点粮食,不到一个月就吃完了,我饿得哆哆嗦嗦,窝在墙角里哭。当时老百姓的日子都不好过,一家就几斤大米,自己家能吃饱就不错了,但四合院里的大姨、奶奶们看我饿得脸蜡黄、瘦得皮包骨头,就今天给我一个馒头,明天给我一块饼子,我就吃着‘百家饭’过活。如果不是他们帮我,我大概活不到现在了。”(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 在匡延珍的家中,记者看到最多的就是各种荣誉证书,在工作期间,匡延珍多次被评为“先进工作者”,退休后又先后获得“李沧区优秀共产党员”、“十佳市民”、“侨联工作先进个人”、“2006年感动李沧先进个人”、“青岛市模范老人”等。(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 如何当好一个共产党员?匡延珍自己总结了两点:工作带头干、吃亏自己上。在工作上,匡延珍对自己的要求近乎苛刻。生大女儿那年,因为单位工作忙,原本50天的产假,匡延珍休了30天就回到了工作岗位,家里的孩子没人带,她就忍痛把孩子送到了托儿所。甚至在孩子的眼中,托儿所的阿姨才是自己的妈妈,而匡延珍这个亲妈妈反到成了阿姨。(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 时间来到1978年,匡延珍退休那年,正赶上改革开放之初,当时的社区书记找到她,希望她能发挥余热,带领社区里的无业居民干点事业,帮助群众们脱贫。“我是党员,老百姓的事儿就是我的事儿。”匡延珍还记得,当时她在社区的帮助下,贷款2万元,组织社区里没有工作的居民干早餐、做小吃、卖开水,几年的时间,就让社区里没工作的邻居们摘下了贫穷的帽子。(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 工作上带头,但凡涉及到的自己的利益,匡延珍能自己吃亏就决不让群众的利益受损。之前,匡延珍居住过的宿舍区200多户居民的水电、卫生费无人负责收取,居民之间每月为总表和户表数的差额经常产生摩擦。面对这种情况,匡延珍把收水电费的活揽了下来,为减少居民矛盾,每月自掏腰包承担30至50元的费用差额,那时一个人每月能有个几百块的工资就算是高收入了,光补贴电费这一项,她这一年就要多花近千块。
  • 匡延珍担任台侨联谊会会长期间,帮助了40多个家庭重新团聚,这其中大多为归侨、台胞、侨眷。这些年里,任务虽然十分繁重,匡延珍从不敢懈怠休息,生怕耽误了华侨归故乡的时间。由于华侨们背景特殊,材料整理起来繁琐复杂,匡延珍白天忙不过来,晚上就在办公室继续写,每个月最多回家两天。
  • 早在2004年,匡延珍就填写了捐献器官的申请书,等到自己百年之后的那一天,把自己的身体和积攒下来的工资全部回馈社会。回顾匡延珍这大半辈子,常人很难理解,她总是在帮别人忙活,总是在帮别人的家庭忙活,即便自己家的日子过不好,也要先帮助别人度过难关。有人说她傻,但是匡延珍自己不觉得,她这一辈子都在回报,回报那些让她能够活下来、走到今天的善良的人们。

图集推荐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