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像力,用影像成就你我

曲阜非遗:王庄乡纸坊村古法制造桑皮纸技术

2018-09-26 16:11

显示

山东曲阜是2018年中秋晚会举办地,造纸技术是我国古代的四大发明之一,是对世界文明的重大贡献。 而桑皮造纸技术据说比蔡伦发明的造纸术还要早100多年。 据史料记载,在我国新疆和田桑皮造纸作坊仅存一家,是维吾尔族的传统工艺。 但在孔子故里山东曲阜,我们看到王庄乡纸坊村的桑皮造纸技术依然传承着。

编辑 / 李宁

  • 山东曲阜是2018年中秋晚会举办地,造纸技术是我国古代的四大发明之一,是对世界文明的重大贡献。
  • 而桑皮造纸技术据说比蔡伦发明的造纸术还要早100多年。
  • 据史料记载,在我国新疆和田桑皮造纸作坊仅存一家,是维吾尔族的传统工艺。
  • 但在孔子故里山东曲阜,我们看到王庄乡纸坊村的桑皮造纸技术依然传承着。
  • 曲阜市王庄乡纸坊村(原名辛安里)位于曲阜城北约5公里104国道西侧,全村现有20多家村民从事桑皮造纸。
  • 在北宋战乱年间从山西省洪洞县老鸹窝一同迁入该村的郑氏和乔氏得到了蔡伦祖师的真传。
  • 在乔氏郑氏的带动下,该村造纸作坊逐渐增多,随将原村更名为纸坊村。
  • 桑皮造纸技术复杂,手续繁多,要经过72道工艺流程才能生产出成品纸。
  • 原料大都从泰安以及大别山区购买,买来原料之后,原料需在清水里泡上一天多,然后放在石灰池里再泡一两天。
  • 泡好的原料还要放在锅里蒸,蒸完再用石碾把原料碾成糊糊,再浸泡一天多,最后用筐子把它淘干净,碓成饼状,切成三角块,用布袋放在水里撞瓤。
  • 村里人说:因为它不是用烧碱之类的来处理,而是用石灰水浸泡,不但没有污染,有脚气之类的脚病在石灰池里泡脚,还能起到消毒作用,治疗脚病呢。
  • 它对水质没有污染,至于其它细微的过程还有很多。纸坊村的桑皮纸有拉力有韧劲,用猪血和石灰调和后,裱糊在酒厂用的容器上,可以保持酒的味道和颜色不变,其保存期可在十年以上。
  • 桑皮纸也是裱糊油、醋、酱等多类容器的上乘佳品。村民们对于这项技术传承也有自己的苦衷和困惑。眼下这项技术虽然没有失传,但再继续发展下去难度很大。孩子们都不愿意学,嫌这活有脏又累,枯燥无味,挣钱又不多,一张纸才卖8分钱,不如干点别的活钱来得快。
  • 这种传统手艺的博大精深,需要继续挖掘,使之成为社会的精神和物质财富。但是,只靠村民的辛勤工作是不够的,还需要政府和社会的大力极支持,以使这项有着悠久历史的手工艺得以传承和弘扬。

图集推荐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