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像力,用影像成就你我

探访青岛“大地艺术家” 不用纸笔在沙滩堆字60年

2018-09-25 08:42

显示

不用纸、不用笔,只用青岛海边一片沙滩;不需笔、不需墨,全需搏击海浪的一双手。每当节假日,在青岛海边沙滩上会显现一种独特的艺术作品:沙滩堆字。这些用海沙堆出的汉字,不仅融合了中国传统书法苍劲有力笔画之特点,而且紧密结合社会主旋律,热情讴歌对党和国家的爱,抒发对家乡青岛的赞美之词。

编辑 / 

  • 不用纸、不用笔,只用青岛海边一片沙滩;不需笔、不需墨,全需搏击海浪的一双手。每当节假日,在青岛海边沙滩上会显现一种独特的艺术作品:沙滩堆字。这些用海沙堆出的汉字,不仅融合了中国传统书法苍劲有力笔画之特点,而且紧密结合社会主旋律,热情讴歌对党和国家的爱,抒发对家乡青岛的赞美之词。(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 在青岛海边用沙堆字的是陈永利先生。今年68岁的陈永利是原青岛市重工业局的退休职工,他从8岁起跟着母亲在青岛栈桥海边用沙堆字,至今正好是第六十个年头。(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 “我从8岁开始跟着母亲学书法,那时调皮在家里呆不住总喜欢到栈桥海边去玩。”初次用沙堆字,是母亲教导他要掌握好手对沙堆的力度。“母亲说,写字练书法要用力,用沙堆字同样也要用力。”最早接触用沙堆字是上小学时的8岁,写书法的同时开始在海边用沙堆字,陈永利清楚地记得,母亲对他初次用沙堆字的教诲。(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 陈永利说,青岛人对大海有特殊感情。他母亲是北京人,30年代末期母亲跟着他父亲到来青岛,他们家也先后从鱼山路、江苏路、四方路、临清路等搬过多次,其上学的学校也换过好几所,但从来没有离开过大海。(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 “那个年代学校教学不正常,但母亲教我练习书法却从未中断,在海边堆沙字也就没有停歇过。我最高学历只在青岛十中上过初中,虽然沙堆字从来没有获得过奖,但沙堆的技艺却永久地保留至今,而且成为我的骄傲。这不能不说是我对青岛、对大海有着特殊感情。”(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 多少年来,陈永利始终有个未能实现的愿望。他很希望青岛夏天能个吸引游客沙堆字的“沙滩节”,他自己也喜欢带领小朋友在海边锻炼身体用沙堆字。(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 有游客曾赞誉陈永利是“大地艺术家“,他笑而不语拒绝了:在青岛海边用沙堆字、用沙堆画、用沙堆出我们美好的生活,这才是我想要的……(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图集推荐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