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创新与探索”年画作品邀请展开幕 “十二生肖”憨萌俏皮

来源:齐鲁网

作者:张洪波

2018-09-16 23:34:09

齐鲁网9月16日讯 年画,是民间艺术的瑰宝,在很多人的记忆里,是永远的乡愁。但现在,年画已经离我们越来越远。“创新与探索”年画作品邀请展今天在济南开幕。

这次画展,展出了著名画家单应桂等人创作及收藏的77副经典作品,除门神等传统形象外,也融入了越来越多的现代生活元素。

尤其是单应桂先生创作的十二生肖,调整了传统的色彩、构图,又保留了传统年画的情趣,形象憨萌俏皮,吸引了很多人的眼球。

不少人,还带着自己的孩子过来,感受传统民俗的魅力。

图为“十二生肖”年画。

微信图片_20180916184635.jpg

现场参观的山东艺术学院学生刘梦真,谈起自己的感受时说“最独特的是它的制作工艺,是分层套印的,视觉冲击力比较大。而且现在很多作品,并不单纯的是传统年画。”
作品展上,来自全省的年画创作者们,还就年画传承发展,尤其“画、刻、印”分离带来的创新不足等问题,进行了探讨。

微信图片_20180916184422.jpg

著名画家、山东艺术学院教授单应桂在讨论时表示:“不能只刻灶王爷,也不能只印门神。要有新作品,才能养起这个产业的人才。只有创新,才能做好、做到最好的传承。”

注:单应桂,1933年9月生于济南,山东高密人,现任山东艺术学院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1933年生于济南。斋号听泉书屋、邀月穆。1949年起任山东新华书店编辑部美术助理编辑。1956年入中央美术学院国画系,1961年毕业,后相继任教于中央工艺美术学院、山东艺术专科学校。1963年后任中国美术家协会山东分会干事,山东省艺术馆及山东省美术馆创作员。1979年以来任教于山东艺术学院,曾任该院美术系副主任,中国美术家协会理事,美协山东分会副主席,中国当代工笔画学会理事,山东女书画家协会主席,中国出版工作者协会年画研究会理事。

闪电新闻记者 张洪波

[责任编辑:梁延菊、张洪波]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