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像力,用影像成就你我

日照女子20年助50多对“特殊”情侣终成美满

2018-08-15 14:39

显示

今年66岁的辛兴芬是山东省日照市莒县福利服装厂的厂长。在这个特殊的工厂里,全厂230名职工,其中196人是残疾人。辛兴芬就像对待自己的孩子一样对待这些特殊的“孩子”,惦记着他们吃、穿、住、行,还有婚姻大事。20多年来,辛兴芬先后介绍50多对“孩子”喜结良缘,用慈母一样的胸怀帮助这群特殊的“孩子”成就了幸福人生。

编辑 / 李昊

  • 2017年5月18日,山东日照。 今年66岁的辛兴芬是山东省日照市莒县福利服装厂的厂长。在这个特殊的工厂里,全厂230名职工,其中196人是残疾人。辛兴芬就像对待自己的孩子一样对待这些特殊的“孩子”,惦记着他们吃、穿、住、行,还有婚姻大事。20多年来,辛兴芬先后介绍50多对“孩子”喜结良缘,用慈母一样的胸怀帮助这群特殊的“孩子”成就了幸福人生。 1997年,为了撮合一对“孩子”的婚姻大事,她骑着“大金鹿”自行车,从莒县县城前往70多里地的碁山镇山区,在崎岖的山路上骑着自行车摔倒,把自己的门牙都磕掉了。这门亲事,她不遗余力往返10几次才撮合成功。
  • 因为对残疾人的特殊照顾,几乎每天都有人来找辛兴芬找工作。对于有残疾孩子家庭来说,她就是“救星”。几乎每一名来找她的残疾孩子,如果厂里没有适合的岗位,她都会打一圈电话,想方设法帮助他们,并给他们“报销”车票。辛兴芬说,一般有残疾孩子的家庭,都比较贫困,她不忍心让孩子的父母和孩子失望。 在这个特殊的群体里,辛兴芬不仅仅是厂长,还是普通员工,也是这些“孩子”的妈妈。从1996年县水利局把濒临破产的福利服装厂交给她开始,20多年来,所有的残疾职工免费吃住,从没有向他们收过一分钱。有时为了给有病的孩子治病,她还得自掏腰包。这么多年,她的工资几乎全部用在了这些特殊的孩子们身上。为此,她的家人也没少埋怨她,但最终都还是理解并支持她的这份事业。
  • 对这些特殊的孩子慷慨,但对自己比较吝啬。这么多年辛兴芬从没给自己买过一件衣服,一双鞋子,她的衣服都是姊妹或者两个孩子给买的。她一年四季就穿一双凉鞋,直到穿的不能穿了才换新的。辛兴芬说,因为走路多,脚底出汗,冬天也感觉不到冷,买鞋子还得花钱,所以年头到年尾就是穿一双凉鞋。
  • 辛兴芬每天只能睡五六个小时,她是厂里睡得最晚的一个人。如果没有特殊事情,几乎每天晚上她都在车间里干活,收拾下卫生,堆放一下物品,直到夜里12点左右才在沙发上凑合着睡下,早上6点左右就起来干活了。这期间,她还得抽出时间回家照顾98岁的公公。
  • 这些特殊的孩子们,聋哑人居多。所以,他们外出的时候经常出车祸。今年以来,到目前为止就发生了3次车祸。为此她每年都得拿出三四十万元,为这些孩子们治病。 在这个特殊的群体里,因为有辛兴芬的撮合,如今有几十个家庭在这里工作生活,吃住在厂里。

图集推荐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