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像力,用影像成就你我

拾城记丨组图!大海产出的艺术美 晒海带成为独特风景线

2018-07-20 17:09

显示

荣成有着海带养殖得天独厚的海域地理环境,被誉为“中国海带之乡”、“中国海带之都” ,每年海带收割完后,陆陆续续的晒海带活动便会在每一个艳阳高照的日子里展开,忙碌的渔民在滩涂上来来回回,拖海带,铺海带,晾晒场上彩练当空,形成荣成海边独具特色的风景线。“赤橙黄绿青蓝紫,谁持彩练当空舞”,油亮、厚实的深褐色海带,在劳动者的拉扯和甩扬下,像飘荡起来的柔软绸缎,成为海带晒场上一道靓丽的风景。

编辑 / 李宁

  • 荣成有着海带养殖得天独厚的海域地理环境,被誉为“中国海带之乡”、“中国海带之都” ,每年海带收割完后,陆陆续续的晒海带活动便会在每一个艳阳高照的日子里展开,忙碌的渔民在滩涂上来来回回,拖海带,铺海带,晾晒场上彩练当空,形成荣成海边独具特色的风景线。
  • 在东楮岛村附近海区,海带碱性更高,大多采用摊晒在沙滩上,沙滩容易受热,地面热,太阳晒,这样更容易干。
  • 庞大的海带产业链的一个重要环节就是“晒海带”,而“晒海带”主要是人工晾晒,与“日头”较着劲,与时间赛跑,与阴雨天打游击,尤其在早年传统单一的人工作业,每到海带收割季,男女老少齐上阵,展开大“会战”。晒海带时,这样的蒙面大侠随处可见。
  • 海边的沙滩上晒海带,是个非常辛苦的工作。海边的阳光和紫外线非常强烈,夹杂着盐分的海风经年不停,把人的皮肤吹干、吹红、吹裂。
  • 繁重的劳作形成独特的“晒海带”产业现象,裹着头巾的妇女们、面颊脊背黝黑锃亮的壮汉,其场面极其壮观,与早年麦收大会战不相上下。
  • “赤橙黄绿青蓝紫,谁持彩练当空舞”,油亮、厚实的深褐色海带,在劳动者的拉扯和甩扬下,像飘荡起来的柔软绸缎,成为海带晒场上一道靓丽的风景。
  • 海带收成的季节又最怕阴雨天气,海带捞上来后,若遇雨天,海带便会溃烂,只能当垃圾掩埋,这是海带养殖户最怕的事情,所以海带收成期间,时时都要关注天气预报。
  • 捞起海带,运往岸上,早已等候在海岸的工人,把船上的海带拉到海滩上晾晒、铺晒。一整条海带有一两百斤重,不是一般人的力气可以挑起来的。
  • 海带丰收季,只要是晴天就必晒海带。无论站在高岗,还是立在海边,放眼望去皆是成片的海带,就连鼻腔里都充斥着海带特有的味道,难知海带有多少!
  • 劳动产生美,艺术来源于生活、来源于社会实践。翻晒海带的劳动者挥舞的不正是来自大海的彩带吗!

图集推荐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