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像力,用影像成就你我

青岛90后“炼金术士” 收藏化学元素年入20万

2018-06-25 09:02

显示

2018年5月28日,山东省青岛市。刘华栋今年27岁,是一名化学专业毕业生。大学毕业后,他没有像其他同学一样,选择考公务员或是进化工厂当一名朝九晚五的实验员,而是一头扎进了山东青岛的农村,租了间房搞起了自己的“炼金实验室”。东方人追求长生不老、西方人向往点石成金,尽管初心不同,但先辈们的努力奠定了现代化学的基础,而对接受了现代化学教育的刘华栋来说,他“炼金”的目的就是求个“纯”,他要收集这世界最纯的“化学元素”。

编辑 / 邓潇鹤

  • 2018年5月28日,山东省青岛市。刘华栋今年27岁,是一名化学专业毕业生。大学毕业后,他没有像其他同学一样,选择考公务员或是进化工厂当一名朝九晚五的实验员,而是一头扎进了山东青岛的农村,租了间房搞起了自己的“炼金实验室”。东方人追求长生不老、西方人向往点石成金,尽管初心不同,但先辈们的努力奠定了现代化学的基础,而对接受了现代化学教育的刘华栋来说,他“炼金”的目的就是求个“纯”,他要收集这世界最纯的“化学元素”。
  • 刘华栋毕业于青岛农业大学化学专业,毕业这几年,华栋把自己做的一些化学元素设计成纪念品卖给圈里的发烧友,每年也能赚个20万左右,这些钱足够他“烧”了。凭着这份手艺和对化学的执着,华栋被圈里的好友戏称为“元素侠”、“乡村炼金术士。”
  • 他展示了自己这几年的炼金成果,平时常见的元素周期表被他做成了一个展柜,一个个玻璃小瓶里,装着他炼出来的各种元素单质。活泼的钠、钢铁侠的钯、绚丽的铋……还有很多作者只在元素周期表上读过的金属,全被这伙计集齐了!
  • 为什么对元素有这么深的执念?华栋说,这个想法在他小时候翻字典的时候就有了,文字是组成一个文明的基础,同样,化学元素就是组成这个世界的基础,当收集齐所有的元素之后,我就相当于拥有了整个世界!
  • 华栋对于化学的爱好有两大显性特征,一是执着于元素单质,一定要把元素表上的东西做成实物;二是醉心化学反应过程,像欣赏烟火一样,欣赏整个反应过程;而这两大显性特征背后,都印着“烧钱”二字。原则上,以当时华栋几百块的生活费是支撑不起这个爱好的,在他最潦倒的时候,女朋友拉了他一把。
  • 大学毕业之后,华栋成立了自己的元素制作工作室,靠做元素金属纪念品,他每年有近20万的营收,足够过上安稳的小日子。

图集推荐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