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像力,用影像成就你我

【图片故事】心脏手术麻醉医生:我们为病人"保命"

2018-03-23 00:08

显示

说起一台成功的心脏病手术,大多数人会赞叹主刀医生的精湛技艺。但是,之所以手术能正常进行,麻醉医生至关重要,他们就像手术中的守护神,为病人保驾护航。

编辑 / 刘玉良

  • 2018年03月13日,山东省青岛市。见到麻醉科主任付鹏时,他正在给一位即将接受心脏搭桥手术的病人做麻醉。动脉穿刺、给药、供氧、插管、深静脉植管……15分钟内,一系列麻醉程序一气呵成,“毫不夸张地说,像这样的步骤,我们已经可以像机器人一样程序化地操作,尽量缩短病人的准备时间,减轻病人的紧张情绪。”当病人麻醉平稳,主刀医生准备开始手术。手术期间,麻醉医生们密切关注着监控仪上的脉搏、血压、心电图等动态数据,并针对病人身体状况及时调节麻醉剂量。付主任说:“麻醉医生要严密观察病人的每一项生命体征,尤其是心脏病人,一瞬间的刺激都会发生很大的波动,精准的判断和用药,才能把波动平稳下来,在手术中麻醉医生不能离开半步,经常要陪着外科医生站完一台手术。”
  • 3月中旬的一个上午,作者走进青岛阜外心血管病医院。换上无菌手术服,戴上发套口罩,再经过一系列手部、臂部消毒之后,作者走进了手术室。见到麻醉科主任付鹏时,他正在给一位即将接受心脏搭桥手术的病人做麻醉。动脉穿刺、给药、供氧、插管、深静脉植管……15分钟内,一系列麻醉程序一气呵成,“毫不夸张地说,像这样的步骤,我们已经可以像机器人一样程序化地操作,尽量缩短病人的准备时间,减轻病人的紧张情绪。”
  • 干了半辈子体外循环的任本祖医生已经好几年没有休过年假了,他总是笑呵呵地检查装好的体外循环机,像看自己的孩子一样,他总说:“体外循环这个工作出错就会要命,再检查一遍,再检查一遍。”
  • 图为麻醉医生王毅在手术室内工作。没有一个病人的情况是完全相同的,这也就意味着没有一台手术的麻醉过程是一样的。付鹏说:“不管什么情况,麻醉医生永远有个‘plan B’。”付鹏告诉作者,有一次他给一个心脏搭桥手术病人麻醉,带的年轻医生做深静脉穿刺的时候遇到了困难,先后在四个常规点进行穿刺,但都没找到血管。他说:“病人很可能解剖变异,血管走形和常人大不相同。”凭借多年的经验,他果断改为超声引导穿刺,终于穿刺成功,手术得以正常进行。
  • 图为麻醉医生李振辉在手术室内工作。秦峰、王毅、李振辉、赵宏利都是麻醉科心脏手术的麻醉医生,采访的时候他们都表示:“随叫随到是一名麻醉医生必备的品质。”由于科室人员不多,很多外地同事过年过节也得在医院度过。

图集推荐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