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像力,用影像成就你我

汶川地震未倒的千年古寨旁修起新寨 规模更震撼

2018-03-13 23:53

显示

四川岷江上游,距离汶川县城区10多公里的地方,有一座跨越2000多年历史之久的古羌寨,因其经受住了“5.12”汶川特大地震考验而闻名中外。其位居理县桃坪乡境内,固得名桃坪羌寨。临近2018年5月,汶川地震已跨越10年,这座古老的羌寨仍安静地坐落于杂谷脑河畔,而在一旁,一座按其外观、建造方式所修建的一座新羌寨已经建成并投入使用,规模更加震撼。

编辑 / 邓潇鹤

  • 四川岷江上游,距离汶川县城区10多公里的地方,有一座跨越2000多年历史之久的古羌寨,因其经受住了“5.12”汶川特大地震考验而闻名中外。其位居理县桃坪乡境内,固得名桃坪羌寨。临近2018年5月,汶川地震已跨越10年,这座古老的羌寨仍安静地坐落于杂谷脑河畔,而在一旁,一座按其外观、建造方式所修建的一座新羌寨已经建成并投入使用,规模更加震撼。左图为2000年历史的桃坪古羌寨,右图为震后新修建的羌寨。
  • 这是未被地震破坏的桃坪古羌寨,它是当今世界保存最完整、仍被居住的碉楼建筑群,建筑底下复杂的水网、通往各个方向的暗道堪称迷宫,被国内外建筑业界称之为“神迷的东方古堡”。这座古羌寨全由附近山头的石块、黄泥、木头建成,包括后期修缮都没有用上钢筋水泥,它离汶川县城仅仅10多公里,却经受住了8.0级强震的考验,堪称奇迹。
  • 汶川地震近10年过去,在桃坪古羌寨一旁,已经建起一座新的羌寨,从空中俯瞰,密密麻麻,规模比古羌寨还大,颇为震撼。
  • 从高空俯瞰,新老两座羌寨同时出现在画面当中。图左为老羌寨、图右为新羌寨,生长茂盛的绿色植被将其区分开来。
  • 从上空俯瞰老羌寨,黄褐色的石屋顺陡峭的山势依坡逐坡上垒。据当地历史记截,这座古羌寨在公元前111年就已经建成,当时作为防御工事建筑。

图集推荐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