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像力,用影像成就你我

青岛老人住炮楼55年 打通弹孔装暖气

2017-11-25 17:52

显示

在山东省青岛市李沧区永安路39号,有一座圆柱形的三层小楼,建筑四周随处可见大小不一的窗户,与周围的楼房相比,这座建筑颇具特色。如果不是看到小楼的墙外装着空调外挂机,很难想像这就是一栋居民楼。说它是居民楼,其实也不准确,据了解这是一座保存完好的日军炮楼,它建成于1938年。孙从孝一家已经在此居住了55年,一开始炮楼连一块完整的玻璃都没有,后来几经改造,再后来就借着弹孔钻出了暖气管道,通上了暖气。

编辑 / 刘玉良

  • 在山东省青岛市李沧区永安路39号,有一座圆柱形的三层小楼,建筑四周随处可见大小不一的窗户,与周围的楼房相比,这座建筑颇具特色。如果不是看到小楼的墙外装着空调外挂机,很难想像这就是一栋居民楼。说它是居民楼,其实也不准确,据了解这是一座保存完好的日军炮楼,它建成于1938年。孙从孝一家已经在此居住了55年,一开始炮楼连一块完整的玻璃都没有,后来几经改造,再后来就借着弹孔钻出了暖气管道,通上了暖气。
  • 1962年,孙从孝一家正式搬进炮楼,拥挤的问题得到了解决,但是生活条件并没有太大改变。“这之前是个食堂,烟熏火燎弄得内墙黑漆漆的一片,我们自己动手打扫。这还有个特点,冬冷夏凉,夏天舒服,到了冬天冻死人。”为了保暖,到了冬天一家人就挤在三楼的瞭望台里睡觉,8平米的瞭望台打上吊铺,中间生个煤炉子取暖。
  • 时光荏苒,一眨眼到了90年代,孙从孝作为厂里的老员工,分到了一间大小不到20平米的楼房,住习惯了炮楼的老孙一家,并没有搬出去。工资涨了,收入高了,又分到了房子,老孙一家的生活迎来了春天。因为炮楼的墙体太厚,石头墙最厚的地方72厘米,尽管周围的老楼早就通上了暖气,但炮楼里始终没通。2012年,当时在有关部门的推进下,老孙借着墙上的弹孔,在72厘米厚的墙上凿开了暖气孔道,给炮楼通上了暖气。
  • 如今,孙从孝的儿子一家三口仍在炮楼里居住,同住在炮楼里的还有另外两家人。掐指一算,炮楼里已经住过老孙家5代人了。可以说,炮楼见证了孙从孝一家的生活变迁。
  • 如今,孙从孝的儿子一家三口仍在炮楼里居住,同住在炮楼里的还有另外两家人。掐指一算,炮楼里已经住过老孙家5代人了。可以说,炮楼见证了孙从孝一家的生活变迁。

图集推荐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