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像力,用影像成就你我

日照村民痴迷收藏20多年 耗资20多万建民俗博物馆

2017-10-23 08:34

显示

在山东日照东港区河山镇大暖帐村,村民马鸣正在他筹建的民俗博物馆内,介绍一辆木制手推车。今年49岁的马鸣,从90年代初开始收藏农村老物件,20多年来,他耗资20多万元,建起了一个民俗博物馆。

编辑 / 白少光

  • 在山东日照东港区河山镇大暖帐村,村民马鸣正在他筹建的民俗博物馆内,介绍一辆木制手推车。今年49岁的马鸣,从90年代初开始收藏农村老物件,20多年来,他耗资20多万元,建起了一个民俗博物馆。
  • 马鸣拿着一部“大哥大”说:“在通讯的发展史上,从有线到无线,从模拟到数字,这是科技发展的见证。”从数字BB机到汉字显示BB机,从大哥大到二哥大,从翻盖手机到直板手机,再到现在的智能手机,这个发展过程只有短短的20多年。
  • 20多年来,因为痴迷收藏农村老物件,马鸣几乎走遍了周边每个村庄收集老物件。有时还去一些旧货市场以及老物件市场“淘宝”。到目前,他已收藏2万多件老物件,涵盖了农村生产生活用具、文化、宗教用品,以及陶器,木器、石器、陶瓷、金属制品等,见证了当地农村近百年的生活变迁。
  • 马鸣的藏品,除了他自己四处搜集购买外,还有朋友们赠送。他说:“我始终有一个想法,想留住农村这段历史,让没有见过这些东西的年轻人看看我们老祖宗的智慧,这不仅是一种民俗文化,更是一种历史传承。”
  • 如今马鸣在家务农,他一边还养殖了几百只鸽子,伺候着一家老小,生活十分艰辛。但是,对于这些老物件的收藏上,他十分的大方。只要他看中的老物件,就会想办法买回来。现在他的这个民俗博物馆,免费对外开放参观。每到节假日、周末,都会有小学生和老物件爱好者前来参观。多的时候一天能接待400多人。
  • 每一个老物件,都是一个故事。你像我收藏的这些卡带式录音机,虽然不能用了,但是当看到它们时,就能想到,那个年代青年人听到流行音乐时的高兴劲。”马鸣说,卡带式录音机见证了一个时代人们生活以外,对娱乐的需求。如今,音乐已经发展到了数字化,这些物件,就是对时代的最好见证。
  • 20多年来,因为痴迷收藏农村老物件,马鸣几乎走遍了周边每个村庄收集老物件。有时还去一些旧货市场以及老物件市场“淘宝”。

图集推荐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