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像力,用影像成就你我

图片故事:3把烙铁9年烙出上千副烙画

2017-08-13 17:43

显示

2017年8月13日,孟子故里山东省邹城市,走进西关面粉厂东胡同,一间拥挤的门头摆满了电动车配件,走上三楼,不大的屋子里墙上挂满了大大小小的烙画作品,刘永俊坐在桌前手拿烙铁认真作画。

编辑 / 刘玉良

  • 2017年8月13日,孟子故里山东省邹城市,走进西关面粉厂东胡同,一间拥挤的门头摆满了电动车配件,走上三楼,不大的屋子里墙上挂满了大大小小的烙画作品,刘永俊坐在桌前手拿烙铁认真作画。
  • 烙画是一种古老的艺术形式,又称烫画、火笔画,即用热烙铁在物体上的烙痕作画,在我国有着深厚的历史渊源,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 2008年,有着市级书法会员头衔的刘永俊接触上了烙画,而慢慢变得痴迷,他买来书籍,找来资料,自学烙画。
  • “烙画创作在把握火候、力度的同时,注重‘意在笔先、落笔成形’,不仅有中国画的勾、勒、点、染、擦、白描等手法,还可以烫出丰富的层次与色调,具有较强的立体感。”这是刘永俊9年上千副烙画后的经验之谈。
  • 他平常主要经营电动车配件,但只要闲下来便拿起电烙铁开始作画,他的烙画大多送给了亲朋好友从不收钱,少数拿去参展和与人交流,名利在他眼里并不重要,他觉得:烙画如同烙在心上的印,每幅画都不可复制,只有静心去烙,作品才能形神兼备。
  • 近几年,刘永俊的烙画技艺得到了广泛认可,他本人成为中国烙画艺术家协会会员,烙画作品《拈花一笑》被全国第三届烙画交易会收藏,《晓霞》荣获第十三届中国深圳文博会铜奖 。
  • “烙画创作在把握火候、力度的同时,注重‘意在笔先、落笔成形’,不仅有中国画的勾、勒、点、染、擦、白描等手法,还可以烫出丰富的层次与色调,具有较强的立体感。”这是刘永俊9年上千副烙画后的经验之谈。
  • 刘永俊家乡是一代儒学圣人孟子的出生地,孟母三迁的故事耳熟能详,他利用一个月的时间构图、烙制、着色,终于完成了《孟母三迁》系列6副烙画的创作,他说:“作为孟子的老乡,他要用非遗烙画的形式展现儒家经典故事,让文化与艺术都能得到更好的传播。”

图集推荐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