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像力,用影像成就你我

山东济南:退渔还湿 白云湖昔日胜景再现

2017-08-10 00:44

显示

白云湖历史悠久,形成于汉代,沿着湖内天然航道,随处可见腾空跃起的鸟儿,其中数量最多的是济南市市鸟白鹭,每年来这里栖息、越冬的鸟儿数量达10万多只。

编辑 / 刘玉良

  • 章丘白云湖位于山东济南章丘区明水西北20公里处。被誉为有苏杭风光,犹如瑰丽明珠,镶嵌在山东章丘的西北边陲。
  • “常记溪亭日暮,沉醉不知归路。”这里曾让宋代女词人李清照河丛荡舟,沉醉不归。白云湖历史悠久,形成于汉代,沿着湖内天然航道,随处可见腾空跃起的鸟儿,其中数量最多的是济南市市鸟白鹭,每年来这里栖息、越冬的鸟儿数量达10万多只。
  • 白云湖自东向西呈椭圆形,黄河水、百脉泉水在这里汇集。在白云湖的入水口,经过人工湿地净化之后的水进入湖区后,水质可以达到三类标准。
  • 白云湖周边曾是长江以北最大的废旧物资和塑料制品集散地,上世纪90年代白云湖镇家家户户经营废旧塑料生产的小作坊,大量粉尘、污水排入白云湖,导致这里的生态环境遭到破坏、污染,水质一度恶化到劣五类。
  • 2011年,政府开始进行对白云湖的生态修复,取缔了白云湖周边近3000家废旧塑料加工厂,先后投资4000多万元实施退渔还湿工程、水质净化工程、农村生活污水处理工程,使白云湖环境得到了极大改观,将这里建成了国家级的湿地公园。
  • 这里是白云湖南北两侧的鱼塘,今年,还将有500多户村民会出让自家的鱼塘退渔还湿,借助白云湖盛产芦苇、蒲草的优势,不少村民开始从事手工蒲草编织,每年能增收4000多元。
  • 接下来,当地还将借助白云湖的旅游资源,把这里建成“荷香小镇、白云水乡”。令过往游客感受“舟行碧湖上,人在画中游”的意境。

图集推荐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