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像力,用影像成就你我

青岛一老汉街头修鞋50余年 女儿欲接其去台湾养老被拒绝

2017-07-16 16:33

显示

2017年7月14日,青岛。刘相德已经快80岁,孩子们都不建议他再干活,但是他自己停不下来。“我是老农民,也没啥文化,但自己能动不想靠别人,”刘相德说。目前,他和老伴一起生活,他每天上午在这里出摊,下午1点左右就回家休息,每天不在乎赚多少钱,只是老了找一份乐子。

编辑 / 穆广辉

  • 在青岛市商丘路与开平路路口,一位修鞋老人特别引人注目,他头发花白,身体硬朗,穿着背心,皮肤黝黑。老人名叫刘相德,今年77岁,老家在临沂孟良崮。他在这里修鞋已经20多年,一个小推车,五六个小马扎,一个修鞋机及一些材料,这就是他的全部家当。每天早上6点到下午1点,是他的工作时间。
  • 天气十分炎热,但老人修鞋十分认真,而且手艺精湛,一些“疑难杂症”他都能解决。只见他戴上老花镜,拿起锥子,开始在开裂的皮鞋上缝补。“一亮手就知道老师傅是个行家,人也朴实。”一位顾客说。
  • 补完一双又一双,不一会儿功夫就修了好几双。“不瞒大家说,我修鞋已经50多年,质量尽管放心。”刘相德自豪地说,他的父亲就是一名鞋匠,从小耳濡目染。
  • 除了修鞋,刘相德老人还学过木工、钳工等,年轻时也是一把好手。后来,儿子上大学到了青岛,他为了离孩子近便于照应,也来到青岛,并靠修鞋补鞋补贴家用。
  • 这一待就是20多年,并习惯了城市的生活。据老人介绍,其实他一共5个子女,三个儿子,两个女儿。其中两个儿子在青岛工作生活,一个儿子在老家,两个女儿都在台湾工作生活。“老爷子真有福气,一家好几个大学生,供孩子不容易啊。”有顾客夸赞道。
  • 说起子女,刘相德十分高兴,“孩子们都很孝顺,女儿一直邀请我和老伴去台湾,但我舍不得这个手艺,也舍不得这个地方。”刘相德说。多年前,女儿为老人在青岛买了房子,而且两个儿子也都生活在青岛,都很有出息,还是不愿挪动。 附近很多居民都是刘相德的顾客和朋友,家里的鞋子出现什么问题都会找到他修。“这个老师傅人很好,小来小去的活都不收我们钱。”一位经常来修鞋的女士说。“幸亏有老师傅在这里,有时候好好的鞋子破个洞就送来,要不扔掉太可惜。”
  • 刘相德老人的鞋摊不仅仅能够给大家带来方便,而且还是一个乐于助人的驿站。赶集买菜的老人累了,都可以在此停脚休息。有来附近办事的人,他能帮别人看车。
  • “大爷,我先把东西放一下,再去买点东西。”一位女士提着大包小包的东西来到老人的摊位。“好,好,好,放这里,你去忙吧!”刘相德说。“大爷,天热吃个桃子。”“不用客气,家里有。”每天这里都很祥和。
  • 有时候,有顾客将鞋子放这里,临时有事好几天不能来取,刘相德总是仔细为别人保管,有时候还会给鞋子做保养,大家都很感激。 除了修鞋子,刘相德还会帮别人更换拉货小车上的轮子。“这里附近有个集市,经常见到有老人拉的小车轮子坏掉,于是我就开通了这个业务。”刘相德说,主要为了方便大家,收的都是成本价。 刘相德年龄已经快80岁,孩子们都不建议他再干活,但是他自己停不下来。“我是老农民,也没啥文化,但自己能动不想靠别人,”刘相德说。
  • 目前,他和老伴一起生活,他每天上午在这里出摊,下午1点左右就回家休息,每天不在乎赚多少钱,只是老了找一份乐子。 老人修了大半辈子鞋,以前为了生计,现在为了找乐,说什么也舍不得放下,让他留恋的不仅仅是这门传统手艺,更多的还是一种生活方式,以及从中得到的精神慰藉。

图集推荐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