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像力,用影像成就你我

老照片|火车司机和他的伙计们

2017-05-11 22:43

显示

赵刚先生在八十年代末九十年代初用黑白胶卷拍摄的一组机车包乘组照片。拍摄地点是哈尔滨铁路机务段,那时哈尔滨铁路机务段还没有内燃机车,全部是蒸汽机车。哈尔滨地处我国东北,这里的冬天是拍摄蒸汽机车的最佳季节。滴水成冰的天气与滚烫的蒸汽形成强烈反差,能将蒸汽机车吞云吐雾的磅礴之美体现得更加淋漓尽致。

编辑 / 张伟

  • 赵刚先生在八十年代末九十年代初用黑白胶卷拍摄的一组机车包乘组照片。拍摄地点是哈尔滨铁路机务段,那时哈尔滨铁路机务段还没有内燃机车,全部是蒸汽机车。
  • 哈尔滨地处我国东北,这里的冬天是拍摄蒸汽机车的最佳季节。滴水成冰的天气与滚烫的蒸汽形成强烈反差,能将蒸汽机车吞云吐雾的磅礴之美体现得更加淋漓尽致。
  • 由于蒸汽机车的原始与古朴,更能拉近人与机械的距离。因此,赵刚拍摄的人与车之间的人文作品,以光影美感而动人……
  • 现在火车没有了“火”,已名不符实了。真正的火车是那脚踏风火轮、喷烟吐雾、动辄响遏行云的蒸汽机车。 
  • 驾驶蒸汽机车的有哥仨:司机,又称大车;副司机、司炉,又称伙计。司机是三人的头,负责开车,伙计俩轮换着给蒸汽机车锅炉烧火、供汽。
  • 三人的关系常被两个字困扰:汽水。汽水是蒸汽机车锅炉燃烧产生的蒸汽,也被业内人士称为汽水。它决定着蒸汽机车动力的多寡,有了它,蒸汽机车就可威风凛凛,一路轰隆前行。 
  • 伙计哥俩轮换着烧煤,一路汗流浃背,尤其是冬天,遇到高坡困难地段,大板锹不停地往锅炉里添煤,劳动强度可想而知。
  • 大车手握汽门,多开点,机车动力多点,伙计多忙活;少开一点,机车动力少点,伙计少忙活。高明的大车对线路状况了然于心,哪里该开汽门,哪里不该开,操作炉火纯青,伙计们省心省力不少,自然就爱和这样的大车搭班。 
  • 随着蒸汽机车时代的结束,司炉远离了我们的视野。现在大车一般都是单乘,伙计这个名词正与我们渐行渐远。但在如水的夜晚,悄悄打开思绪的闸门,那熊熊炉火前红彤彤的脸庞,滚烫高温下涌淌的汗滴,就会从记忆的深处汩汩而出……
  • 赵刚先生拍摄的火车司机和他的伙计们。
  • 赵刚先生拍摄的火车司机和他的伙计们。
  • 赵刚先生拍摄的火车司机和他的伙计们。
  • 赵刚先生拍摄的火车司机和他的伙计们。

图集推荐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