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像力,用影像成就你我

济南七旬老人独自靠40棵樱桃树供孙子读高中

2017-05-06 19:14

显示

时下正是樱桃熟了的季节。家住济南长清双泉镇隋峪村的艾秋凤老人望着院子里近40棵丰收的樱桃犯起了愁。艾姥姥今年72岁,她所居住的隋峪村位于半山腰,村里条件艰苦,如今已经没有几户人家。艾奶奶的老伴在两年前去世了,唯一的儿子也在几年前因病去世,儿媳早早就改嫁。72岁的老人独自抚养孙子,如今孙子已经17岁了,读高二,学费成了这个家庭最大的开销和压力。

编辑 / 白少光

  • 姥姥今年72岁了,一个人住在济南市长清区双泉镇隋峪村,这个四面环山的小山村里。这些年来,随着孩子们都长大了,村里人口越来越少,村子也越来越衰败。姥姥的背影,有些孤独。(齐鲁网记者 李怡静 白少光)
  • 姥姥名叫艾秋凤。如今,两个女儿都远嫁他乡。十几年前,唯一的一个儿子也去世了。老伴在的时候,还有人陪陪她,如今,只有姥姥一个人生活在村里。她舍不下的,是种了一辈子的樱桃树。用姥姥的话说,这些树,养大了自己的儿女,又养大了儿女们的儿女。初夏的时候,姥姥种的四十多棵樱桃熟了,但姥姥几乎没有力气走山路去采摘了。(齐鲁网记者 李怡静 白少光 摄)
  • 姥姥居住的隋峪村位于半山腰,每次从家里去一趟樱桃林,要走十几分钟的时间,这对一个古稀老人来说,是个不小的挑战。身体好的时候,姥姥会把樱桃摘了,拿到附近的集上去卖,五六块钱一斤,用这一颗一颗养大自己的儿女。(齐鲁网记者 李怡静 白少光)
  • 斑驳的老照片成为了姥姥独自生活的精神寄托。儿子十几年前去世后,儿媳改嫁。(齐鲁网记者 李怡静 白少光)
  • 如今,用一颗颗樱桃养大了自己儿女的姥姥,还需要继续用樱桃供养17岁的孙子读书、成长。上高二的小伙子吃饭、读书,都是不小的一笔开支。周六上午,有几个游客闻讯而来,打听樱桃多少钱一斤,朴实地姥姥甚至说不上价格,“你们看着给就行。”(齐鲁网记者 李怡静 白少光)
  • 姥姥毕竟老了。72岁的姥姥爬不了山了,赶不了集了。如今,姥姥只能守着破旧的土房,院子里还有陪伴她的只有三只狗。水是从山上引来的,柴火是村口捡来的,一日三餐是馒头、玉米粥,偶尔加一盘青菜。孙子每月回来的时候,姥姥才舍得包一顿饺子。(齐鲁网记者 李怡静 白少光 摄)
  • 姥姥家的小山村其实并不难找,初夏的时光,樱桃园周边的风景也很优美。周末,几位市民摸进了隋峪村,“很幸运地赶上了这么天然无公害的小樱桃,很多年都吃不到了!”(齐鲁网记者 李怡静 白少光)
  • 樱桃飘香,挂满树梢的樱桃饱满红润,香甜多汁。丰收成了苦恼,急坏了姥姥。如果你想品尝到姥姥种了几十年的樱桃,可以联系艾姥姥的女儿李女士:13256447898 。有人说,姥姥是一种情节,还有一周就是母亲节了,欢迎您拨打山东广播电视台新闻热线0531-66661234,与我们分享姥姥的故事。(齐鲁网记者 李怡静 白少光)

图集推荐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